我要上观网|23名中国人偷渡美国被捕,中美收入差距不到中国3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8 21:55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今天的观察者网报道了在美国墨西哥边境通过地下通道非法进入美国的新闻。已有30人被拘捕,其中包括23名中国人。

冒着被拘捕的危险,付着每人5万到7万美元的高昂费用,也要偷渡到美国去当非法移民。到底是为啥这么想不开?

有同学觉得全因美国收入高。

兴趣使然的换电池哥解读
美国的人均收入是中国人均收入的7倍。
也就是说你在美国受到剥削,收入只有普通美国人的人一般,你的收入依旧是在中国的3.5倍。
想想一下你现在工资增长3.5倍的情形。
而且中国愿意移民的,都是收入低的,比如有思聪什么的平均。这种事已经持续了很久了,有些人就是不明白,不愿意面对。
中国就是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也没有什么好丢脸的,一方面平均购买力还行(因为人工便宜,物价还算稳定),一方面以前还要低。
我们中国一直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未来会更好。
为什么就不能容忍这些移民的人,偷渡到美国,用自宫把美国变成亚裔的美国,打那些白人和黑人的脸呢?

7倍?这是靠着汇率算的吗?

中美收入差距这笔账能这样算?

当然不能啦。

jeioyoeu解读
美国的收入哪里到中国七倍了。美国全国的家庭收入中位数五万多美元,中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4000美元一年,一家平均人数3.02人,也就是12000美元,美国是中国不到五倍,没到七倍。此外,按照购买力平价,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就从4000变成6000-7000国际元了,一家21000国际元(而美元和国际元是1:1),双方按照购买力平价的差异就变成了中国是美国生活水平的1/3左右。没有七分之一。更何况,“可支配”收入的计算方式,很可能比美国的家庭收入的统计严格。
人均按照购买力平价gdp,中国是美国1/4强。也没到七分之一。
你不要活在想象中了,我在美国读书六年了,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
中高端岗位,美国有一定吸引力,但税很高。税前收入10万,税后就6万多不到七万了。同类型的工种,在国内大城市也有20万人民币左右年薪。所以差距不到一半。考虑到生活成本的差别,其实还不到一半(按照购买力平价,最新的标准是1人民币=3.4国际元,你自己算算,税前差距小于一半;记住了,美国可没有个人医保账户,也没有公积金)
美国有很多人年收入30000美元上下。
美国大部分物价是国内2-5倍。
美国生活水平比中国高,但差距早已不是七倍了。
为什么有人偷渡:福建和广东部分地区是移民之乡,有这个习俗;低端人士在美国好混,中国人去开中餐馆,妥妥地高于美国平价收入水平,在国内就他们那个手艺,一分钱赚不到。
结论:偷渡是中国有些地方、有些类型的人,去美国可以更轻松地过得更好。但如果你是高级知识分子、技术人员、一般白领,还真不太一定。特别是考虑到个人事业和发展。所以这三类回国的人越来越多。偷渡去的那些人其实真无所谓,给中国减少压力,没什么。
丢人不丢人?不算光彩。但大家知道吗?因为美国许多老人退休后的retirement plan很单薄,保险费高昂而退休金很低,美国现在好像有上百万老年人滞留墨西哥养老,蚕食墨西哥的医保和福利(大家去搜搜,american retirees in mexico)。请问世界第一强国、世界最富国家,丢人不丢人?请问墨西哥是不是应该修墙,然后让美国出钱?请问电池哥如何作答?

虽然照着汇率估算中美收入肯定不对,但是这位同学算得对吗?

小编去查证了一下数据。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家庭可支配收入为46509美元。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66元。按照卫计委公布的2015年家庭平均规模3.35人计算,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在73586元左右,约11119美元,大约是美国的23.9%,美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大约是中国的4倍。

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但是中美两国的生活成本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这位同学就想到了用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来计算。

购买力平价由瑞典经济学家古斯塔夫·卡塞尔提出的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目的就是对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合理比较。现行的汇率会对比较不同国家之间的生活水平差异产生误导。

简单举例说明一下就是《经济学人》杂志所创的巨无霸指数。该指标将各国的麦当劳分店的巨无霸销售价格进行了比较:如果一个巨无霸在美国的价格是4美元,而在英国是3英镑,那么美元与英镑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3英镑=4美元,即1英镑=1.33美元,而不是现行的汇率,1英镑=1.29美元。

麦当劳巨无霸汉堡 图片来源:网络

购买力平价是以美元为基础,即1美元在美国的购买力为参考基数,也就是说1国际元=1美元。人民币购买力平价汇率近几年一直大约是1国际元=4.2元人民币,折算一下,中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约为17520国际元,也就是美国的37.7%,美国就只是中国的2.65倍。

不过,购买力平价是建立在所有国家的商品价格相等的假定前提下。但是,不同国家的人对于同一种商品的估价是不同的。例如,某种商品在某个国家是奢侈品,但在另一个国家可能只是一般日用品,而购买力平价并不考虑这种情况。

虽然购买力平价由于这些原因受到不少质疑,但是,比起完全依靠汇率来对比两国生活水平,购买力平价的结果还是更有参考价值。

收入最后还是得花出去,那美国人的钱是花在哪儿了?

真的是这位同学说的养老吗?

美国养老院里的选美比赛 图片来源:中新网

目前美国的医保大概由三个部分组成。

首先是由政府主导、强制实施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即联邦退休金制度。资金来源是强制征收的“社会保障税”,由联邦政府按照一定工资比率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征收,强制要求企业在每月发工资时按照雇员的社会保障号码(SSN)代扣代缴。社会保障税由美财政部国内工资局集中收缴后,专项进入养老保险管理机构——社会保障署设立的社会保障基金。

其次是401K计划,即由企业主导、私营企业雇主和雇员共同出资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制度。雇主和雇员每个月按照规定比例将资金投放到退休账户上,这些投资当年不必缴纳个人所得税。雇员可依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每月将收入的一定比例放到计划中。而一般情况下,雇主投入到雇员401K退休计划中的资金为雇员年收入的3%。但是,为了防止故意逃税,对于雇员和雇主投入401K计划中的钱,国税局也会设有上限,而且每年都可能会有调整。

最后就是个人退休金计划”(IRA计划),一种自愿参加的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制度。IRA账户由参与者自己设立,所有16岁以上70.5岁以下、年薪不超过一定数额者均可以到有资格设立IRA基金的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开设IRA账户,而且不论其是否参加了其他养老金计划。

IRA账户具有良好的转移机制,户主在转换工作或退休时,可将401K计划的资金转存到IRA账户,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帐户内资金在享受免税的同时也可用于从事股票、债券等投资活动,但这些本金和收益被严格限定并储蓄在IRA账户内,不得转移至别的账户,以强制这部分资金在退休后才能使用。

图片来源:新华网

如果不做任何个人投资,只靠着社会养老保险,美国人能安享晚年吗?

据界面新闻报道,美国退休人士社会保障福利每月平均1341美元,每年就只有16092美元。要想过得舒服,肯定是很难的。

但是加上个人投资就不一样了。

根据美投资公司协会数据,目前401K 计划账户资产余额已经突破4万亿美元。

而美国401K养老金储蓄账户最大的管理公司之一富达投资集团发布的2014年401K报告显示:其公司管理的1300 万个401K 账户中,有72000个账户的余额超过100万美元。

养老金就存了上百万,可想而知,他们退休的日子肯定也是不错的。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有退休储蓄的习惯。

据CNN报导,估计有33%的美国人根本没有退休储蓄,55岁以上的人中,有30%没有退休储蓄。

也就是说这部分人退休之后只能领着政府给的那一点养老金了。

中美人均收入是肯定存在差距的,但是这个数字是否能反应中美人民的生活差距就值得我们深思了。比起简单地看数据,收入究竟花在哪儿了恐怕才是普通人关心的重点。你的收入又花在哪里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养老 美国 收入差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