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俄关闭旧金山总领馆等,宣布后1小时新任驻美大使抵华盛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1 08:38

据中新社8月3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31日发表声明称,为实现外交使团的对等,美国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之前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及华盛顿和纽约的两处建筑。

然而,就在美国宣布该声明1小时后,俄罗斯新任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抵达华盛顿。

俄罗斯外交部31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应美方要求,俄外长拉夫罗夫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话;对于美国提出的这一要求,俄方将仔细研究后再反馈给美方。

今年7月,美国参众两院以高票通过对俄制裁法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两国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感谢普京称这有利于美国削减工资开支,此后又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一同表示将在9月1日之前出台相关反制措施。

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事馆/资料图来自视觉中国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在31日的声明中称,美国已经全面执行了俄罗斯政府关于缩减美驻俄使团规模的决定。美国认为俄罗斯这一举措毫无道理,不利于两国的整体关系。

声明称,按照俄罗斯方面的对等精神,美国也要求俄罗斯政府在9月2日以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以及两处分别隶属于俄驻华盛顿大使馆和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建筑物。

声明称,完成上述行为后,美俄两国将分别在对方国家保留三个领事馆。美国国务院表示,尽管两国在建筑物的数量上仍存在不平等,但美国允许俄罗斯保留部分建筑物,以努力阻止两国关系下降。

声明还称,美国希望两国能够避免进一步的报复行为,推进两国领导人此前提出的目标,即改善两国关系,加强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的合作。美国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进一步的合理行动。

目前,除了驻华盛顿大使馆和驻旧金山总领馆,俄罗斯在纽约、西雅图和休斯敦还有三处总领馆。美国除了驻莫斯科大使馆,在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叶卡捷琳堡三处设有总领馆。

另据俄外交部网站31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应美方要求,俄外长拉夫罗夫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通话中,蒂勒森向俄方告知了美国对俄驻美外交机构做出限制措施的主要内容。

对此,拉夫罗夫在通话中对当前俄美双边关系紧张程度升级表示遗憾,并指出这种升级并非俄方引起的。他表示,俄方将仔细研究美国的措施,然后将把相关反馈通知美方。

宣布后1小时,俄罗斯新任驻美大使抵华盛顿

据俄罗斯卫星社中文网9月1日报道,就在美国宣布上述声明后大约1小时,俄罗斯新任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抵达华盛顿。

阿纳托利·安东诺夫随即表示,俄罗斯将“专业而冷静地”对美国政府关闭俄罗斯外交设施的决定采取行动。

俄罗斯新任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资料图来自视觉中国

据卫星社8月30日称,新上任的安东诺夫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将尝试稳定和修复俄美关系,俄美两国之间的对抗是没有前景的,这场对抗中没有赢家。

安东诺夫称,“我将秉着平静、专业、开放的态度做工作,与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同事一道尝试使俄美关系稳定下来,而后修复两国关系。重要的是使我们的关系在平等、务实和相互尊重和互惠的基础上。我将争取让美国人清楚,我们不是敌人,而应当为了俄美两国共同利益建立伙伴关系。”

他还称,美俄两国应该重建军事和外交政策主官之间的直接联系,恢复外长、防长“2+2”联席会谈。俄罗斯早在3月就已向美国提交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建议,并澄清没有从华盛顿收到任何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所谓“三步走计划”。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有一个关于调整与俄关系的三阶段“蒂勒森国务卿计划”。

安东诺夫表示,媒体关于“三步走计划”的相关推断出现在今年7月特朗普和普京在G20汉堡峰会的首次会晤之前。“据说这个计划要求俄罗斯不要对美国利益采取侵犯性的行动,按照华盛顿所希望的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解决朝鲜问题,实现战略稳定范围内的共同政治目标。”

“我认为在这里没什么可以评论的,外交官不会靠泄漏和炒作来工作,而是靠来自另一方的官方信息,无论是以会谈和谈判中的口头形式,还是以各种文件形式",安东诺夫最后称,“我们没有从华盛顿收到任何‘三步走’的关系正常化计划。”

就在3天前,安东诺夫28日会见了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特福特(John Tefft)。据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两人讨论了美俄双边关系,以及一些国际问题。

安东诺夫一直对西方的反俄政策持强硬立场。2015年乌克兰冲突升级,欧盟、加拿大和乌克兰先后将他列入制裁名单中,但他不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中。

稍早前8月21日,普京签署命令,任命安东诺夫为俄罗斯新任驻美大使以及俄罗斯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并免去其外交部副部长职务,从而接替自2009年其担任俄驻美大使的谢尔盖·基斯利亚克。

安东诺夫出生于1955年,长期在俄外交部工作。他2011年至2016年出任俄国防部副部长,负责国际合作。2016年12月,他被任命为俄外交部副部长,再次回到外交系统。

一连串的“互掐”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参议院几乎全票通过了众议院提交的对俄加强制裁法案,并交由特朗普签署。这是2014年以来规模最大且最全面的制裁。新的反俄提案旨在对俄罗斯的管道项目投资采取制裁,阻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管道项目建设。

7月30日,普京宣布,要求美国驻俄使团人员减少至455人,裁减755人。莫斯科认为,美国驻俄外交机构人数与俄驻美外交机构人数应相等。此外,俄罗斯自8月1日起暂停美国驻俄大使馆对莫斯科别墅和多罗日内街仓库的使用权,并声明这是俄方回应美新一轮制裁做出的反应。

美国又声明,自8月23日起暂停在全俄罗斯颁发非移民签证,除了莫斯科总领馆于9月1日恢复颁发这类签证外,俄罗斯其他城市美国领事馆的签证发放工作“将无限期保持暂停”。华盛顿解释,这一新政策是因为美驻俄使团人数减少所致。此前,美驻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海参崴领事馆也可签发美国签证。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俄罗斯 领事馆 旧金山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