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废除DACA移民计划80万人或遭遣返 纽约爆发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6 08:23

这回,美国“追梦人”连“美国梦”的边或许都沾不上了!

据中新网9月6日消息,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当地时间5日宣布,废除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期间推出的DACA(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约80万“追梦人”将受影响。当天,纽约爆发游行活动抗议这一决议。

资料图: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 @视觉中国

2012年,奥巴马政府推出DACA计划,允许2007年以前进入美国的16岁以下非法移民被暂缓遣返,并可申请为期两年的工作许可。这一80万人的群体被称为“追梦人”,多数为拉美裔,如今基本上在15岁到36岁之间,大部分都已是成年人。

塞申斯5日在宣布废除DACA计划时称,该计划不仅违宪,还使美国西南边境没有陪伴的未成年人数激增,造成可怕的人道主义后果,同时因为将工作机会给了非法移民,使得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失业。

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奥巴马是直接绕过了国会,通过行政令创建了DACA计划。因此,塞申斯表示,DACA是行政部门的“违宪行使职权”,是“单方面的行政大赦”。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声明中称,作为总统,他的最高职责是捍卫美国人民和宪法。同时,他并不赞成因父母的行为而惩罚孩子。然而,美国是因为依法治国才会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度。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朗普也说DACA计划造成人道主义危机,并称部分从中美洲来的年轻人成为MS-13等黑帮成员。

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政府此举并不是要立即完全废除DACA计划,但即日起美国政府将不再接受任何来自无证移民的新申请,而现有的DACA计划受益者中的大部分在明年3月5日之前并不会受影响,国会有6个月时间来考虑适当的立法解决办法。

特朗普在声明中再次敦促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进行移民制度改革,并称自己期待与共和党和民主党一起努力,以美国公民优先的方式解决移民问题。当天,他还在推特上发文称:“国会,准备干活了。DACA。”在经过夏季休会后,美国国会从5日开始工作。

纽约爆发示威活动抗议特朗普政府取消DACA

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计划的举措导致纽约、洛杉矶等地爆发示威抗议。

据央视新闻消息,5日,大量移民聚集在纽约特朗普大厦附近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喊着:“我们在这里,我们不会离开”等口号,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废除DACA计划。示威者还要求美国国会通过立法为所有在美非法移民提供更加长期的解决方案。十多名抗议者被捕。

众多抗议者聚集纽约特朗普大厦门口举行抗议活动,十余人被捕

而在4日,纽约州和华盛顿州就指出,如果特朗普废除DACA,他们将向总统提诉。

纽约州长库莫和该州检察长施奈德曼在联合声明中说:“总统的这项行动将终结数十万名年轻人的人生,他们一直视美国为自己的家。”

华盛顿州检察长弗格森也表示将采取法律行动。他说:“我将竭力使用所有法律工具,来保护华盛顿州数以千计的追梦人。”

包括弗格森和施奈德曼在内,美国20个州的检察长已于7月致函特朗普,向他表明,如果他终结这项庇护方案,他们将“使用所有适当方法”维护这项计划。

与此同时,包括苹果、谷歌、微软等美国科技公司的高管也对此表示反对。据《财富》报道,多名美国科技巨头高管在一封联合信中称,所有的DACA受益者都在美国长大,在政府注册并提交了调查资料,回馈美国并交纳所得税。

一旦DACA受益者被遣返,美国GDP将损失4630亿美元,而在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贡献方面将损失246亿美元。

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上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还称:“DACA受益人(为美国)带来了广泛的教育和专业背景,他们能够为美国的劳动力做出重要贡献。”

而苹果公司CEO库克也表示:“我有250名同事就是‘逐梦者’。我将与他们同在。”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则直接指责特朗普的这一决定“特别残酷”,宣布废除DACA的这一天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日子。

包括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在内的共和党人也认为应“完整保留”该项目。2016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3日晚发布推文表示:若真的废除DACA,那么该决定将成为美国现代史上总统做出的“最丑恶”“最残酷”决定。

据《今日美国报》消息,特朗普早在竞选期间就曾表示要废除该项目,但入驻白宫后却迟迟为有行动,不少共和党人和支持者失去耐心。多达10州的共和党领袖此前向特朗普发出“通牒”:如果不终止DACA就将上诉,他们给出的最后期限刚好是9月5日。“政治”新闻网称,特朗普选择此时发布决议很可能是为了“稳定军心”,表明自己恪守竞选承诺,另一方面也将压力“甩锅”给国会。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国 移民 美国移民改革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