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0万“梦想生”将被遣返? 特朗普:6个月内不会采取行动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9-08 15:33

据海外网9月8日消息,当地时间5日,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废除奥巴马时期设立的移民特别保护项目——“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又称“梦想生”计划),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在半年内拟定出相应的替代法案。特朗普7日在推特上表示,在这6个月(半年)里,不会对80万“梦想生”采取行动。

新华社报道称,针对特朗普这一举措,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颇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一方面,他是在兑现竞选承诺,回馈那些支持他上台的选民;另一方面,他希望借这张“牌”向国会施压,换取实现更大政治利益。

“所有担心这6个月期间身份问题的梦想生们,你们什么都不用担心,我们不会采取行动。”特朗普在7日发布的推文中说。

从未来前景看,美国政府很可能继续收紧移民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认为废除DACA计划或将使共和党内部产生分裂,进一步激化美国社会的族裔矛盾。

消息人士7日透露,特朗普当天早晨与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通了电话,之后佩洛西向众议院民主党人表示,她敦促特朗普向80万彷徨的“梦想生”保证,他们将不会遭到遣返。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5日宣布将废除DACA计划后,引发抗议示威(@视觉中国)

消息人士称,佩洛西要求特朗普推文,说清楚“梦想生”在这6个月内是安全的,不会遭到遣返。

稍早前,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5日在司法部新闻记者会上宣布,奥巴马5年前以行政命令授权生效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失效。

“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于2012年设立,适用对象为在美居住5年以上且在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符合条件的人被允许在美停留及工作两年,暂时免遭遣返。据称该群体约有近80万人,大多数为拉美裔。

一场“交易”?

据新华社7日报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特朗普这一举措是“美国优先”理念指导下强化移民政策的一部分,“特朗普和塞申斯的表态显示,他们认为DACA保护的对象损害了美国本土公民利益,这位总统实际上激活了移民改革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也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在兑现竞选承诺,继续维护他在移民政策上的保守立场。同时,废除奥巴马签署生效的DACA计划,也是特朗普政府继续执行“去奥巴马化”政策的一部分。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继续收紧移民政策的同时,特朗普还希望借助废除DACA计划实现更大政治抱负,其中就包括与国会展开“交易”、迫使后者妥协。

根据民调机构盖洛普数据,特朗普上任之初支持率曾达到45%,但8月中旬这一数字跌至34%,创下他就任以来的最低纪录。

在推动国内重大改革方面,美国政府的“业绩”乏善可陈。医改失利后,政府将立法重点转向税改,但是成果寥寥。此外,随着飓风“哈维”席卷得克萨斯州,国会需尽快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向得州拨款应对灾情。

“一系列事件都迫使特朗普需要尽快作出姿态,回馈选民基本盘,提振支持率,”刁大明说,“废除DACA这一行政令几乎毫无成本,特朗普还将替代方案‘踢’给了国会,他希望通过这种‘零成本’的行为展现行动力。”

孙成昊则认为,特朗普废除DACA计划可能会促使国会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在修墙等议题上与白宫妥协。他预测,国会有可能通过赋予“梦想生”合法权益的法案,但通过不与其他议题勾连的“纯净法案”可能性较低。

至于废除DACA计划是否会对在美华裔产生负面影响,两位专家都认为实质影响不大,因为非法入境美国的移民大多来自拉美地区,亚裔人数有限,华裔人数更少。

激化矛盾

废除DACA计划的决定一经宣布,就在美国社会各领域引发激烈辩论。DACA计划支持人士连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这一决定。

美国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发表推文说,终止DACA计划对怀有“美国梦”的年轻人来说非常残酷,政府此前鼓励这些年轻人摆脱阴影、相信政府,但现在却又为此“惩罚”他们。

刁大明认为,废除这一计划很可能会在舆论层面上激化族裔矛盾,对反移民倾向产生煽风点火的效果,白人至上主义甚至可能因此抬头。

在支持率方面,孙成昊认为特朗普可能“会丢失更多民心”,“如果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一意孤行’,这或许将成为他连选连任的减分项”。

美联社报道,鉴于共和党内强硬声音,仅针对“ 梦想生”群体的单一法案将难以在国会过关;如果再加上边境管控等内容,就会再度形成复杂的非法移民法案。此前,国会的相关讨论多次以失败告终。

刁大明指出,共和党阵营在这个议题上已经出现分裂。有些共和党官员认为,美国多元人口结构短期内无法改变,拉美裔是其中的重要增长点。

“这一群体已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共同争取的群体。随着特朗普废除DACA计划,共和党对拉美裔群体的吸引度可能会出现下降。”刁大明说。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非法移民 特朗普 法案 遣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