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正把特朗普领导的美国甩在身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1 21: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在9月10日刊登了著名风险投资家、红杉资本合伙人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的文章《中国正在把特朗普领导的美国甩在身后》(China is leaving Donald Trump’s America behind)。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在文中莫里茨毫不留情地写道:“只要在中国过上一周,任何人都会相信世界在‘倒过来’运转。在中国,人们享受移民的福利,不断探索新发现,渴求教育,认识到稳定、有计划和开拓精神的好处。而所有这些在美国都正被总统特朗普所诟病、贬低或忽视。”

莫里茨首先以移民为例。中国政府已决定拓宽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毕业生获得工作的居留许可,而且还在考虑提供永久居留权。但特朗普政府却提议取消“追梦者”计划,以前受欢迎的穆斯林群体也被妖魔化,国土安全部则忙着搜查和围捕滞留在美国的非法移民。

那么教育呢?在中国,中央政府和各省级政府正加快在农村地区建设程成千上万所新学校。人们教育的渴求使得教育在中国家庭支出中不成比例地高。只要看一下蓬勃发展的课外补习班市场就一目了然。成百万的中国孩子正在努力备考。尽管公立学校教师赚得稍微少一点,但私人家教平均年收入是5万美元。

再来看工厂。正当美国希望努力恢复1950年代制造业的就业岗位之际,中国正在把工人从生产线上撤下,并打算在今后大量使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与美国假装可以回到过去的态度比,中国选择了一条更无畏的道路。

莫里茨写道,还有很多例子能反应中国在前进的时候,美国不是在原地踏步就是在倒退。本周,数家航空公司称因为消费者选择乘坐新建成的高铁而利润下滑。还有一批地方政府表示他们正准备发展超级高铁。这可比加利福利亚州强多了,该州准备花费640亿美元在短得多的距离上修建高铁,却至今还没有影。

中国的企业家们正怀揣所向无敌的冒险精神和好奇心面向未来。最直观的表示就是,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几百万辆共享单车出现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然后还有大疆,这家位于深圳的公司与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合作,已占据了全球无人机市场的70%。

“中国领导全球”最引人注目的例子就发生在电子支付领域。中国最大的两家网络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支付系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每天,有6亿件交易通过微信支付进行,让中国的千禧年世代能不用现金过好几个月。

西方人总是在抱怨中国政府的政策。但以北京的视角来看,世界截然不同。今天在华盛顿和伦敦发生的政治混乱让许多中国人疑惑:西方民主是不是真的要挺不下去了?而在过去30年里,中国政府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努力那是有目共睹的。

迈克尔·莫里茨

莫里茨在最后总结:如果特朗普还需要证据证明中国取得的进步,他应该把自己酒店的投资组合经理派到上海和北京最好的酒店去看看。在那里,他们会看到纽约、伦敦和巴黎都比不了的服务水准。也许到那时候,特朗普先生就会明白,中国有太多东西可以教其他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金融时报 美国 超越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