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地震灾区 这家中国“熊猫餐馆”温暖了人心

来源:新华社

2017-09-12 15:56

据新华社12日报道,7日晚,墨西哥发生8.2级强震,离震中两三百公里的瓦哈卡州胡奇坦市受灾严重:断水断电,房倒屋塌。

残垣断壁中,有一家华人开办的“熊猫”餐馆,向灾民伸出援手。他们为救援人员送去炒饭、炒面、腊肉等中国菜,还腾出餐馆大厅让灾民过夜,让当地人在震后饥寒中感受到了一丝温暖。

突发的强震,让41岁的盘海霞至今惊魂未定。刚准备睡觉时,她和丈夫便感到剧烈震动。黑暗中,盘海霞急忙叫醒睡梦中的女儿逃出家门,“来不及拿手机,裤子都没穿好”。

盘海霞是广东江门人,7年前来到胡奇坦开了这个餐馆。这次强震把餐馆冰箱里的饮料震碎一地,沉重的货架都被移动。

震后第一个清晨,正在收拾一地狼藉的盘海霞看到救援人员进入她家附近的灾区进行救援,便急忙为他们准备了50份盒饭送去。

胡奇坦市人口不到10万,“熊猫”餐馆是这里唯一的中国餐馆。炒饭、炒面、腊肉、椰菜炒肉——在灾区电力供应时断时续的条件下,她准备了当地人最喜爱的几道中国菜。

“能够帮助他们,我们心里很幸福,这也尽到我们的一点心意。” 盘海霞告诉记者。

这次地震造成成千上万房屋倒塌,地震当晚就有上万人不得不露宿街头。邻居有户母女,她们的家在震后漏雨,无处安身,盘海霞便把餐馆大厅腾出来让她们过夜。

震后第三天,隔壁房屋倒塌彻底压断了供电线路,这打乱了盘海霞的送饭计划。由于灾区许多商店因缺电断水和安全因素纷纷关门,她转而向一些无家可归的路人和邻居提供饮用水和饮料。

震后第四天,盘海霞家恢复供水供电,还收到当地政府发放的蚊帐和饮用水等物资。在时不时出现的余震中,盘海霞坚持营业,为灾民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给他们提供震后的温暖。

这次“百年一遇”的强震也使盘海霞一家的生活遇到困难,但这丝毫没有改变她帮助救灾的决心。地震灾区物资缺乏,许多灾民告诉记者,灾后最缺乏的便是饮用水、食物和药品,“熊猫”餐馆给他们提供了许多方便。

10日晚,盘海霞和几名当地华人一起商量着未来的打算。她说,要一起面对困难,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正如胡奇坦市市长格洛丽亚·桑切斯在震后充满信心地说:“我想告诉我的乡亲们,这是我们团结一起共同应对灾难的时候。”

责任编辑:徐喆
中餐馆 中餐 墨西哥 地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