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让海外播撒民主不受拥戴,这是历史错误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9-14 17:39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翻译刊登了美国《纽约时报》题为《特朗普从全球民主事业中撤退》的文章。文章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和国务卿蒂勒森的领导下,美国国务院正在考虑改变其使命,包括放弃支持民主和人权。当前的使命声明写道:“国务院的使命是塑造并维持一个和平、繁荣、公正和民主的世界,并为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地人民创造稳定和进步的环境。”

(文章截图,图源:纽约时报

抛弃最根本价值观

文章称,去掉“公平”和“民主”这两个词完全符合特朗普言论的特点,即基于交易的现实主义。

这样的变化也许反映出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感觉,即大多数支持海外民主和民主思想重要性的项目都是浪费的、无效的、不受感激的,甚至具有破坏性。一些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尤其是共和党人)越来越倾向于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美国专注于自身问题,许多人不希望美国投身全球人道主义事业。

文章称,抛弃美国最根本的价值观,放弃对国际人权事业的承诺,让仇者快亲者痛,美国外交政策的这种转变将是一个历史错误。

文章称,美国的民主承诺早已存在,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是充满党派分歧的美国外交政策的一根红线。

在一个世纪以前的1917年4月2日,伍德罗·威尔逊在请求国会批准对德宣战的演讲中,发出了美国总统历史上最能引发共鸣的呼声:“为了民主,必须打造一个安全的世界。”1941年,富兰克林·D·罗斯福和温斯顿·丘吉尔在《大西洋宪章》中向二战盟友承诺,将捍卫所有人选择政府形式的权利。

此后,民主观念出现在每一位美国总统的演讲中,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总统。

优先事项发生变化

文章称,然而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的优先使命发生了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信号是,蒂勒森国务卿在就国务院2018财年预算发表演讲时,对人权和民主只字未提。

他说:“这份预算请求反映出总统的‘美国优先’议程,该议程以美国人的福祉为优先事项,旨在支撑美国国家安全,确保我们的边境安全,并推动美国的经济利益。”该预算提案将2018财年“公正和民主治理”部分的支出从2016财年的23亿美元削减至16亿美元。

文章称,这个数字也许听上去花了纳税人很多钱,但与众议院7月底通过的用于战斗机、舰船、直升机和军队的6580亿美元预算相比,不过九牛一毛。国际开发署和国务院将这些资金用于与法治、人权、善治、政治竞选(包括用于竞选和政党的支出)和公民社会有关的项目。

文章称,民主、治理和人权项目的价值无法用金钱体现。但当我们考察旨在加强全球民主治理的国际援助项目的细节时,研究显示,许多标准的干预行动的确发挥了作用:举例来说,配额政策增加了通过选举获得公职的女性人数;培训提高了当地民选官员的技能;宪法和法律改革得以实现。

一些风险投资也许没有回报。例如在委内瑞拉、波兰和匈牙利。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正如美国监督机构“自由之家”所证明的,世界普遍都从中受益。进步往往是渐进的,很少成为报纸头条新闻,但进步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文章称,推动民主和人权事业帮助创造了最利于和平和稳定的基础条件,确保了公共服务的提供,还打造了同盟和友谊。简而言之,推动民主和人权事业就是美国应该做的事情。因为美国是推动全球民主和人权事业的主要力量之一,放弃该使命的任何一个部分,都将传递负面外交信号。

也不符合美国利益

当然,事实证明,当这些价值观与其他经济或军事优先事项发生冲突时,在推动海外民主和人权事业方面,美国外交政策有时说的比做的多,这种情况在拉美尤其明显。今天,谈到推动民主事业,往往会令人想起乔治·W·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新保守主义冒险。相较于新保守主义者当政时期,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外交政策更加谨慎。

文章称,作为优先事项发生变化的一个重要信号,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分配给民主、人权和治理的对外援助总额减少了一半,即从2010年的35亿美元降至2015年的19亿美元,但2016年又恢复到27.2亿美元。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可能加快新一波全球人权状况倒退的浪潮,其信号就是全球民主政权的减少。即使以基于交易的现实主义的基本原则来衡量,这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美国民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