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用黑布盖住杰斐逊雕像 校长批:这是对圣地的亵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5 20:13

【编译/观察者网 奕含】上个月,数百名举着火炬的白人民族主义者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及附近游行,并与反对者发生冲突。在事件过去一个月的节点上,弗吉尼亚大学爆发了新一轮的抗议活动,该校学生用黑布遮盖了托马斯·杰斐逊的雕像。对此,弗吉尼亚大学校长特雷莎·沙利文(Teresa Sullivan)怒批,这是对圣地的亵渎。

9月12日,弗吉尼亚大学爆发了新一轮的抗议活动,该校学生在一座罗马式建筑外,手持标语,用黑布遮盖了托马斯·杰斐逊的雕像。

据《今日美国》9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数十名学生携带“停止仇恨”、“黑人生命重要”、“托马斯·杰斐逊是种族主义者和强奸犯”的标语,出现在由该校创立者杰斐逊设计的一座罗马式建筑外,他们高呼“没有特朗普,没有3K党,没有种族主义的弗吉尼亚大学”。

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资料图

沙利文在给校友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他们在抗议活动中用黑布遮盖了杰斐逊塑像,亵渎了我们很多人心中的神圣之地。对于抗议者这个决定,我表示强烈反对。”

谈及周二的集会,沙利文试图淡化它的影响。她说,当时只有大约40名抗议者参加了集会,而非一些媒体报道的上百人。她说,集会上只有一个人因为当众吸毒而被捕,随后市政人员把盖在杰斐逊塑像上的黑布拿掉了。

沙利文写到:“不管那些媒体是怎么带节奏的,这就是事实。”

沙利文提到的最近这次抗议活动,针对的是上个月由白人民族主义者组织的“联合右翼”火炬游行。抗议者聚集在一起是为了反对夏洛茨维尔市做出将南北战争时期美利坚联盟国指挥官罗伯特・李将军的雕像从解放公园移走的决定。

弗吉尼亚大学校长沙利文,资料图

上个月的集会是始于8月11日晚。当时有数百名举着火炬的白人民族主义者在弗吉尼亚大学及附近游行,并预计转天在城市公园继续游行。但这次游行当晚就遭遇反对者抗议,双方随即爆发冲突,以至于这场名为“联合右翼”集会在正式开始之前,便遭到警方禁止和驱散。

暴力冲突持续了数小时后,一名纳粹同情者驾驶汽车冲入了由反种族主义组成的抗议人群中,年仅32岁的当地居民希瑟·海耶(Heather Heyer)失去了生命。

资料图

观察者网视频编辑刘楚楚、杜津

几天以后,城市工作者用黑色长袍覆盖了罗伯特·李和绰号为“石墙”杰克逊的托马斯·杰克逊将军的雕像,以悼念海耶。

以这场夏洛特维尔事件为导火索,美全国各地掀起了移除、乃至于推倒“南方联盟”人物塑像的浪潮。

沙利文表示,她对这场正在进行中的广泛争论本身表示认同。事实上,这场大辩论也正在弗大的客座演讲者、小组之间热烈进行。

在另一封给全校师生的电子邮件中,沙利文也对本次抗议活动的参与者做出了些许一些让步姿态。

她说:“我也认可抗议者有权利表达他们对夏洛茨维尔事件的看法与情感。”“我们的社群亟待弥合。为了在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里取得实质性的成果,每个人都必须对他人保持尊重。”

沙利文为杰斐逊“人类解放捍卫者”的头衔做了辩护,但同时也承认杰斐逊本身就是一个蓄奴者,这个事实与杰斐逊所代表的理念存在“明显的矛盾”。

“被奴役者不但建造了这些建筑物,还参与了弗大建校之初五十年间的各种工作。”她写到,“获得自由后的非洲裔美国人继续为学校工作,但直到二十世纪中叶才被允许录取。”

沙利文说,6月份学校批准了奴役劳工的追悼会,这个例子反映了大学是如何反思过去,并努力成为一个与更具包容性、多样化的地方。她还称,学校已经在招收弱势群体学生和聘用更多元化的教职团队方面取得了进展。

有关沙利文对杰斐逊的评价,早在去年11月,弗吉尼亚大学的几名教授就曾写联名信要求沙利文不应继续在她的邮件或演讲中引用托马斯·杰斐逊的话,原因是杰斐逊曾经是个奴隶主。不少学生也在信上签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美国民主 政治正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