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论文为殖民主义辩护,他还是个反华先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5 22:39

【文/观察者网 王骁】我们都知道言论自由是现代世界最倡导的价值观之一,甚至有人假借伏尔泰名号杜撰出一句“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言论自由诚可贵,但也有无数“流氓”站在这把保护伞下将他们最恶毒的话语抛掷出去。

目前,欧亚非大陆正在为“一带一路”积极规划。各国人民都希望建立一个更加平等互利多元的国际环境,而不是听从某一霸主的指挥。这显然让大洋彼岸一些人坐不住了。

最近,在美国学界就发生了这样一场论战。

当地时间13日,美国雪城大学地理系副教授苏丹娜(Farhana Sultana)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主页上发表了一篇“檄文”,抨击了一篇刊登在学术期刊《第三世界季刊》(TWQ)上面的论文。

这篇受到抨击的论文题目为《殖民主义研究》(the Case for Colonialism)。论文作者名叫季礼(Bruce Gilley),是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州立大学(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

(论文截图,图源:TWQ)

论文概论中说道:

在过去的100年里,西方殖民主义一直被污名化。现在是质疑这一偏见的时候了。殖民主义作为一种社会模式在世界许多地方被认为是有益的,甚至在主观上是合法的。接受殖民统治的国家也比不接受的国家在建设得更好。总体而言,反殖民主义对各地人民的利益造成了严重伤害,阻碍了许多地区的现代化进程。今天,落后国家可以通过新的方式恢复殖民主义,回归殖民统治模式。西方国家也可以占领一些新地区建立殖民地。

季礼在论文中为殖民主义赋予了三个全新意义: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推广普世价值和建立共同责任意识。

同时,季礼还在文章中为重建殖民体系提供了三种方式:

1、发展中国家政府应该效仿殖民时期政府管理模式,重新恢复殖民政府时期社会发展方针。成功案例有新加坡、巴西和博兹瓦纳。

2、落后国家和地区应该同意西方国家在一些特定区域重新建立殖民管理(如财政、司法治安等领域),由西方国家推动落后国家进行持久改革。

3、在某些情况下,西方国家应该在未开发地区直接建立新殖民地。

之后,季礼又总结了反殖民主义三大误区:

1、繁荣有几个特定因素:发展、安全、治理、权利等……而殖民主义在促进这些因素。比如殖民主义可以为殖民地女性带来更多权利,而一些反殖民地区则更重视部落领土权利。

2、很多研究人员在研究殖民地的负面影响时,都在采取假设性的推论。

3、过多炒作反殖民情绪叙事方法会蒙蔽人们对于殖民主义优点的认识。

季礼还在论文中总结了反殖民主义情绪给世界带来的代价。

他认为在二战之后各地民族主义精英动员文盲人口对抗欧洲殖民者的理性政治,摧毁了当地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和多元宪政体制,导致大量人口死亡。许多地方在将殖民政府赶走之后就进入到无休止的内战和政治动荡中,不断要求国际援助,但是毫无发展。

这篇论文可是妥妥把一个人给惹怒了……

苏丹娜教授是一名印巴裔女性,她在看到这篇论文后十分愤怒,并在自己的Facebook上发起了反对这篇论文的行动。

(苏丹娜“檄文”,图源:脸书)

她在Facebook上说季礼的论文说明他是一个典型的白人至上主义者。苏丹娜花了半辈子通过各种方法反对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主义,然而现在这样的文章被收录在知名学术期刊上令她很失望。

苏丹娜认为这份论文十分恶心,道德败坏。她强调自己是那些曾经被殖民地区人民的后裔,看到这样的文章令她觉得是一种侮辱。

另外,苏丹娜还强调哪怕从学术角度看,这篇文章也没资格登上TWQ。

为此,苏丹娜发起了抵制论文的活动。她呼吁人们不要下载这篇论文,不要传播这篇论文,并且让大家给TWQ的编委会发出抗议,要求撤下论文并且道歉。苏丹娜的抵制活动迅速获得了大量的支持。

有网友就在公众请愿网站上发布了一份请愿书要求大家联署。

(请愿书,图源:change.org)

请愿内容包括撤下这篇文章,并且将审稿编辑撤换。当被问到是否有侵犯季礼言论自由时,请愿书强调,他们不是限制季礼的言论自由,而是学术圈给自己定的高标准严要求。他们希望学术期刊也可以保持和学者一样的标准。

所以编辑团队应该立刻撤下这篇文章,并且为那些曾经遭受殖民统治的苦难者道歉。

截至发稿时,请愿已经获得7246个签名。

同时,苏丹娜的行动在推特上也引起了众多学者讨论和支持。比如印度马克思主义活动家Vijay Prashad就连发3条推特敦促TWQ重新审视自己的创刊宗旨,不要变成为为帝国主义张目的工具。

(图源:推特)

更有学者认为期刊其实是有意推行帝国主义理论。读者发现TWQ在2011年就被Taylor&Francis出版公司拿下,而TF公司又是跨国出版集团Informa的子公司。

(图源:推特)

那么这个惹了众怒的季礼到底是何许人也呢?

通过调查,观察者网发现,他不单单写了这篇为殖民主义辩护的文章,他跟中国还有这别样的“感情”。先给大家看一张图片。

(图源:网络)

是的,季礼并不是一开始就投身学术领域。他曾经在中国居住超过10年,并且为一家香港媒体服务供稿。

根据季礼的个人信息显示,他曾经在中国做过长时间的“媒体人”,并且经常为美国政府和非盈利组织在“民主”和“人权”事务上提供意见。

(季礼介绍,图源:俄勒冈世界事务论坛)

另外,根据波特兰州立大学网站显示,季礼教授得到了美国“史密斯·理查德森基金会”(Smith-Richardson Foundation)和“台湾民主基金会”资金支持。

这两个基金会都是什么来头呢?

史密斯·理查德森基金会还支持了两个组织,一个是智库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该组织一度接受前美国中央情报局长伍尔西的领导。

该基金会支持的另外一个对象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这是美国外交领域的精英组织。

根据厦门大学2015年的《美国保守主义基金会对大学的资助战略研究》显示,该组织通过雄厚的财力和周密的计划,整合不同的社会趋向,影响公共政策。

而“台湾民主基金会”是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任内成立,其宗旨就是凝聚所谓世界“民主力量”,拓展台湾国际活动空间,并支持所谓的“民主人权活动”。

这是一个典型的台独组织。曾经喊出“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应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台独分子萧美琴就是该基金会的董事。

(季礼介绍,图源:波特兰州立大学

近些年来,中国在非洲不断增加投资,和非洲人民一同建设各种基础设施,帮助非洲各国培养专业人才。这协合作为非洲各国票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

但是季礼是怎么看待这一点的呢?

他在2013年2月8日的一场针对美国老百姓的活动中提到,中国就是冲着国际影响力和资源去的……

那场活动原计划还邀请了达赖喇嘛。

看来在季礼眼中,中非人民的努力仅仅是一种野心的体现。那么他有什么好主意呢?

请大家回到文章的开头看看,他的观点可能就是西方人应该重新在非洲殖民才是最好的吧……

(季礼进行演说,图源: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新帝国主义 帝国主义 殖民主义 新殖民主义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