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想授予曼宁访问学者身份 遭美国中情局局长抗议后取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6 11:23

【文/观察者网 王骁】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哈佛大学撤销了原本授予切尔西·曼宁(Chelsea Manning)的访问学者身份,原因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取消访校活动以示抗议。

(文章截图,图源:卫报)

曼宁是何许人也?

她曾是个他,在美国陆军服役,职位是情报分析员。服役期间把机密文件泻露给维基解密,并宣布自己将接受治疗变成一名女性。后来,她因泄密被判入狱。奥巴马总统卸任前宣布赦免了曼宁。

(曼宁,图源:Instagram)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原计划邀请10位名人进行一次演讲活动,受邀嘉宾包括蓬佩奥,特朗普前任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Sean Spicer)和前特朗普竞选经理莱万多夫斯基(Corey Lewandowski)等人。

蓬佩奥本将在活动上发表一个关于国际安全的演讲。

当蓬佩奥发现受邀嘉宾中还包括曼宁,而且校方还给包括曼宁在内的所有嘉宾授予了访问学者的头衔。于是蓬佩奥便宣布取消出席活动。

在发给学院的信函中,蓬佩奥说道,邀请曼宁是一个令人羞耻的行为。他称曼宁是叛国者,他不能出席这种看起来会支持哈佛大学决定的活动。

蓬佩奥还强调,曼宁的行为曾将无数美国将士置于危险之中,她的行为已经背叛了她入伍时的誓言。

同日,前CIA副局长莫雷尔(Mike Morrell)也辞去了哈佛大学研究院的头衔。

(中情局信函,图源:推特)

肯尼迪学院院长埃尔门多夫(Douglas Elmendorf)感觉自己玩大了,紧急宣布撤销曼宁访问学者的头衔。

他说:“我现在认为授予曼宁访问学者身份是一个错误,我愿意承担责任。总的来说,我们不认为访问学者是一种荣誉,我们只是给那些要在学校里多待一段时间的人一个身份而已。我们收回她的头衔,但是依旧邀请她来演说。”

埃尔门多夫称邀请曼宁并不是为了表达政治观点,仅仅是希望学生们可以接触到一个和一般人世界观不同的人。

对此,曼宁倒是一笑了之。她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很荣幸作为第一个被撤销哈佛头衔的变性女性,学院在CIA的压力下压制了边缘化的声音。

(曼宁回应,图源:推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CIA 哈佛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