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通俄门又更新:前竞选主席或向俄寡头提供私人简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1 13: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特朗普“通俄门”又有了新进展,美国此前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对俄方干预美国2016大选的疑云进行调查,最近到牵涉到的人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竞选主席保罗·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调查组发现,他曾发邮件试图向俄国寡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传递竞选简报;同时,他与自己的政治顾问,即基辅的康斯坦丁·克里尼克(Konstantin Kilimnik)之间的邮件也十分可疑,该雇员曾为德里帕斯卡工作,而德里帕斯卡被普遍认为是普金的重要盟友。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9月20日报道,有相关人士透露,就在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前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他的竞选主席保罗·马纳福特就给与克里姆林宫密切配合的俄罗斯亿万富翁提供了简报。

报道截图

马纳福特试图向俄方提供简报

据透露消息的人说,当时,马纳福特给某个海外中介机构发了一封邮件,要求他们给过去曾经与自己合作过生意的俄罗斯铝合金巨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传递消息。邮件发送于2017年7月7日,他在那封邮件中写道:“如果他需要私人简报,我们可以提供。”包括这封邮件在内的一系列后续邮件都已经透露给了华盛顿邮报。

为了调查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是否曾与俄方交涉 ,国会的调查人员和特别顾问罗伯特·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组成团队进行专项调查,马纳福特所发的邮件正属于他们所调查的成千上万的文件的一部分。

不过,文件中没有证据表明德里帕斯卡收到过马纳福特的信息或者特朗普竞选的任何简报。德里帕斯卡的发言人还说,根本没有传说中的邮件来往,那完全是居心叵测的污蔑。

消息人说,尽管如此,调查人员还是认为,由于马纳福特确实试图向德里帕斯卡提供竞选简报以达到某种目的,这反映了当时有俄方干预美国大选的潜在可能。

马纳福特与俄国雇员邮件往来

据报道,马纳福特和他的一名基辅的国际政治咨询雇员之间的邮件显示,他们交流的重点在于,马纳福特认为之前他的几位东欧的客户欠了他的钱。而这些邮件的用词似乎是刻意含糊的,马纳福特和这名雇员——康斯坦丁·克里尼克(Konstantin Kilimnik)之间的邮件中从未提到过德里帕斯卡的名字。但是,调查人员认为,在谈到有关德里帕斯卡的关键内容时,他的名字以缩写OVD的形式出现。另一封邮件则提到了俄罗斯美食的“黑鱼子酱”,调查人员认为这是马纳福特希望从前客户那里收到的付款的一个暗示。

马纳福特的发言人杰森·马洛尼(Jason Maloni)周三回应说,邮件只是希望收回欠款,并无他意,而且马纳福特被他的客户欠款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马洛尼还说,德里帕斯卡从未收到过任何特朗普的竞选简报,而马纳福特试图提供的只是关于竞选的“例行”简报而已。

德里帕斯卡的铝业公司Rusal的发言人维拉·库洛齐娜(Vera Kurochkina)周三则指责《华盛顿邮报》的调查说: “这些虚构出来的问题太假了,以至于我出面的回应都会给他们提供新的猜测。”

俄国雇员身份疑云

被调查的邮件还显示,在马纳福特担任特朗普竞选主席额五个月期间,他在与那位基辅的雇员克里尼克有定期接触。

消息人员说,克里尼克是是苏联的退伍军人,自2005年以来一直为马纳福特工作,提供政治咨询。在与马纳福特合作之前,克里尼克是一名办公室经理和翻译,曾经为德里帕斯卡等人担当联络人员。

马纳福特身边的一些人告诉邮报,他和克里尼克使用加密的语言沟通,因为他们传递的是敏感的国际信息。当特朗普在克利夫兰发表了他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讲话后,克里尼克曾给马纳福特发送了消息。

马纳福特或面临刑事诉讼

不过,这些邮件还显示出一些复杂的情况。例如,五月份的电邮显示,一名未被雇佣的顾问提议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几位领导人会面,而马纳福特则拒绝了这个提议,写道:“我们需要有人与他们沟通,说明特朗普不会去俄国的。”

另外,马纳福特与克里尼克之间的邮件显示,马纳福特的房产和海外账户有一些法律上的问题,这引起了国会调查人员和穆勒的兴趣。马纳福特身边的人认为,穆勒的目的是想通过这些问题来让马纳福特出卖他担任竞选主席时特朗普的联系人,提供某些信息。

今年八月时,穆勒的办公室已经签发了一张搜查令,在一个清晨突击搜查了马纳福特在弗吉尼亚州的公寓,这对一个白领犯罪事件的调查来说,是非常罕见的。

穆勒还召集了马纳福特的发言人马洛尼,以及马纳福特之前的律师,在大陪审团面前回答了问题。上个月,穆勒的团队告诉马纳福特及其律师,说很可能对他们提出刑事指控,以此敦促他们配合调查,提供竞选团队的相关信息。《纽约时报》这周的报道还提到,检察官用公诉来威胁马纳福特。

俄国寡头与马纳福特曾经合作

德里帕斯卡是俄罗斯最富有的人之一,被普遍视为普京总统的重要盟友。维基解密出版的美国外交电报将德里帕斯卡描述为“普京会定期联系的两三个寡头之一”。《华尔街日报》则报道说,德里帕斯卡一直试图获得签证去美国旅行,因为他担心自己被俄罗斯的组织犯罪扯上关系有关,而他曾大力否认自己与那些犯罪有关。据相关的美国行政人员说,俄罗斯官员多年来一直向美国提出签证问题。

报道还提到,马纳福特和德里帕斯卡都承认他们曾有过业务关系,那时马纳福特作为投资顾问收到了酬金。德里帕斯卡在2014年指控马纳福特挪用他在开曼群岛投入的近1900万美元(约1.2亿人民币),之后没有对这笔资金作出说明,此案件至今没有得到解决。调查人员审查的电子邮件也显示,马纳福特在担任竞选主席期间努力摆脱他的国际交易资金问题。

责任编辑:魏其濛
美国大选 特朗普 俄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