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美国已宣战 白宫回应:很荒谬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9-26 07:29

新华社9月25日报道,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对媒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向朝鲜宣战”,朝鲜将有权采取包括击落美军轰炸机在内的反击措施。

李勇浩当天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全世界应该清楚记得,美国首先向朝鲜宣战,朝鲜将有权采取反击措施,其中包括击落即使不在朝鲜领空内飞行的美国轰炸机。

(朝方称特朗普已经宣战,图源:CCTV)

对此,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莎拉·桑德斯25日表示,我们并没有对朝鲜宣战。坦白讲,这种说法很荒谬。她还表示,在国际海域上空击落别国飞机是绝不应当的。

桑德斯说,美国的目标依然没变,将继续寻求朝鲜半岛和平无核化。美国将通过尽可能地施加最大的经济和外交压力实现这一点。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出警告,敦促美朝领导人停止言语交锋,展现政治才能,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问题。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指出,越来越激烈的唇枪舌剑有“引发双方误解”危险,而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生误解的结果“恐怕将是致命的”。

美国国防部23日称,美军B-1B轰炸机和F-15C战斗机在朝鲜东部海域的国际空域执行了飞行任务,这是本世纪以来美国战斗机或轰炸机在朝鲜附近海域的非军事区飞行最北的一次。

据美联社报道,这并非朝鲜第一次说两国宣战。2016年7月,朝鲜称美国对金正恩实施制裁就是宣战。

美国政府对朝鲜态度强硬。特朗普19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有关“彻底摧毁朝鲜”言论后,21日进一步向朝方施压,宣布新一轮严厉对朝制裁措施。

23日,超过十万朝鲜人,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特朗普和美国。游行队伍高举“决定性的报复”和“美帝国主义者灭亡”等标语。

参加集会的包括朝鲜劳动党委员、平壤市机关、企业干部、劳动群众和青年学生等。集会代表表示,在美国冒险活动针对朝鲜最高领导人的情况下,将把保卫领袖放在首位,把平壤变成任何敌人不能侵犯的堡垒。

面对美方压力,朝中社22日援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声明说,特朗普在世界面前发表对其国家和本人的侮辱言论,他本人正在考虑如何对此采取最强硬的反击措施。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23号宣布,美军多架战略轰炸机当天在战斗机的护航下来到朝鲜以东水域上空飞行,抵达本世纪以来美军战机到达的韩朝非军事区最北端。而在这之后不久,朝鲜的一个外宣网站就公布了一段模拟视频,展示了朝鲜对美国的轰炸机和航空母舰进行假想军事打击的场景。

“今日朝鲜”网站上公布的这段视频长度约为一分半。视频先展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士兵面前演讲的画面,同时还展出了美国空军的F-35战斗机、B-1B轰炸机及卡尔文森号航母。

(朝鲜模拟视频,图源:CCTV)

责任编辑:王骁
朝鲜 美国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