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护者抗议后,美国古根海姆中国展撤下3件现代艺术作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7 22:02

当动物保护主义者遭遇实验艺术家,谁的意见能最后贯彻到底?这一回看样子是动物保护主义者们赢了。面对排山倒海的批评声,世界知名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在25日晚间让步,宣布将从下月开幕的中国展中,撤去三件涉及动物的重要展品。

据《纽约时报》9月26日报道,该馆原定在10月6日举办中国现代艺术展,全展收入约150件展品,大多为实验艺术,其中还有一些作品以录像的形式“使用动物来引起对人来暴力的关注”。本次撤下的三件作品全部涉及动物,分别是《犬勿近》、《世界剧场》和《文化动物》。

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声明,古根海姆博物馆twitter(@Guggenheim)图

馆方在周一的声明中表示:“鉴于对馆员、观众和参展艺术家安全的担忧”,作品已被撤下。“这些作品曾在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多家博物馆中展出,然而由于面临明确而持续的暴力威胁而不得不做出上述决定,我们对此深感遗憾。”“作为一间致力于呈现多种声音的艺术机构,我们十分不愿意看到有展品被撤下。表达自由一直是古根海姆最珍视的价值,这一点不会改变。”

《犬勿近》首展于2003年,本次展出的是这个装置艺术展出时录制的视频。在这个作品中八条狗,两两一组企图展开撕咬,但因为被拴在跑步机上而无法碰到对方,只能不断奔跑不断试图撕咬。

《犬勿近》(Dogs Cannot Touch Each Other),作者彭禹、孙原夫妇

《世界剧场》这件作品则是由成百上千只活的昆虫和爬行动物组成。这些壁虎、蝗虫、蟋蟀、蜈蚣和蟑螂在装置内互相争斗、相互撕咬。当动物死亡后,还会有新的活体续进去,以确保展览延续。

《世界剧场》(Theater of the World),作者黄永砅

《文化动物》这件作品曾于1994年在北京展出,作者徐冰。此次也是以短片视频的形式呈现。视频中,一只公猪和母猪在观众面前交配,猪背上分别印着罗马字母和类似汉字的符号,旨在“促使观众思考西方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在社交媒体和动物权益网站上,对展览的批评在一夜之间暴涨。本次焦点集中在《犬勿近》上,馆方在上周四(21日)曾试图化解公众不满,发表声明承认作品确实令人不忍直视,但同时鼓励观众去思考这件作品“对于全球化的社会状况和我们共有世界的复杂性,做出了怎样的评论?”

当时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的一位发言人还表示:“(这件)作品毫无疑问将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但到了周末,抗议者迅速在馆外组织游行,还有一场在线请愿活动要求馆方举办“零残忍展览”,截至当地时间周一晚间已有超50万人签名。善待动物组织(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总裁称,只有“病态的人”才会喜欢去看《犬勿近》。而美国犬业俱乐部(American Kennel Club)表示,斗狗“不应以任何形式展示”,尤其“不能作为艺术呈现。”

被诟病的不止《犬勿近》,《世界剧场》在2007年曾计划在加拿大温哥华展出。当一个动物权益组织要求从作品中去除蝎子和狼蛛时,作者黄永砅直接撤展。黄永砅在巴黎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对古根海姆的做法不予置评。他也没有受到馆方的相关通知,“我是刚听说这事”。

《犬勿近》的作之一彭禹也否认自己的作品是对动物的虐待。她在去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些狗(比特犬)天性好斗。”

《纽约时报》在周二联系身在北京的彭禹时,她把争议归咎于最近一篇关于该展览的文章。她强调,这些犬只在展览前后都得到了兽医的检查,“我不想再谈论这个了”。

责任编辑:郭光昊
艺术 当代艺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