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至今特朗普删了49条推文 这可能让他吃上官司?

来源:界面

2017-09-29 07:35

据界面新闻2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双叒叕因为推特上了媒体的头条,这次不是因为发了推特,而是因为删除了推特。

在他支持的阿拉巴马州参议员候选人司敦奇(Luther Strange)在党内初选中输给了竞争对手摩尔(Roy Moore)之后,特朗普删掉至少三条他有关支持司敦奇的推文。

被删推文包括周二上午在投票前发的一条,特朗普吹嘘道 :“自从得到我的背书以来,司敦奇在阿拉巴马民调的支持率就直线上升了”。这是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为政治候选人背书,因此也被视作其政治影响力的风向标。

特朗普个人推特页面。来源:推特

几乎就在删除上述推特的同时,特朗普还删除了一则祝贺摩尔获得党内提名的推文:“祝贺摩尔在共和党初选中获胜。司敦奇选举表现也不错。罗伊(摩尔),11月胜利!”不过,在删除不久,又重新把这条推文发布了出来,只是把11月胜利改成了12月胜利。

虽然在推特上已经看不到特朗普删掉的这些推文,但它们被非营利性新闻网站Propublica都“收藏”了下来。

该网站从2015年1月15日开始记录被特朗普删除的推文,迄今已经记录了200条左右。而从今年1月21日正式就任以来,特朗普总共删除了49条推文,其中41条是从他个人账户@realdonaldtrump发出的,另有8条由官方账户@potus发出。

在他删除的推文中,有不少是因为有拼写或者打字错误。比如下面这个8月19日发出的推特中,把“heal”(治愈)误写成了“heel”(脚跟)。

被删除推文:

重新发出的推文:

但也有时候是为了抹去一些不该发布的重要信息。比如,3月的这则推特:“刚在佛罗里达马阿拉哥庄园和将军们举行了会晤。非常有趣。”

特朗普删推特引发了外界有关这样做是否非法的讨论。《纽约时报》文章说,至少有两家政府活动监督组织认为,特朗普删除推特的行为可能违法了法律。华盛顿“公民责任和道德”以及“国家安全档案”两家组织今年6月对特朗普和总统办公室提起诉讼,称特朗普删除社交媒体发帖的做法违反了“总统记录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该法案要求所有总统的通讯记录都被归档记录在案。

政治新闻网站“政客”日前也撰文称,特朗普删除推特的做法将让其不断面临法律诉讼的风险。法律专家表示,如果特朗普删除的是“总统记录法”不覆盖的纯政治推文,则不会有太大问题。然而,白宫已经明确表示,他个人账户@realdonaldtrump发出的推文也是正式政府声明,这就让事情变得比较负责。

问题的关键是:白宫官员是否也延续了奥巴马政府的做法,将他删除的推文都存档保留了。

美国国家档案馆(The National Archives)就此事向媒体表示,他们已经建议白宫保存特朗普删除的所有推文,而白宫已经照做了。

根据“总统记录法”,总统不必保存所有的个人记录,像和私人政治伙伴有关的材料、以及那些和总统法定义务没有直接关系的材料等都不需要存档。也就是说,特朗普关于司敦奇的推文和他总统工作并无必然联系,因此没必要保留。如果他删除的是近期有关波多黎各的推文,那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因为波多黎各飓风救灾正是总统的工作内容。

不过,专家表示,这些被删除的推特并不典型,而他删推文的习惯本身可能违反了“总统记录法”。

特朗普一直是推特的忠实用户,他发推文的数量远远超过了美国其他重要领导人,比如他的总统竞选对手希拉里和前总统奥巴马。在去年选战期间,特朗普因为在推特上发表一些争议言论引发了人们对他推特使用习惯的关注。就任之后,特朗普依然控制着自己的推特账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用这种方式直接与选民沟通,而不必被新媒体过滤。

今年3月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特朗普称推特对他而言是个“美妙的东西”,因为“我能把自己的话传递出去”。他大赞推特对他的影响,甚至坦言如果没有推特,“我不可能以总统的身份在这里说话”。

责任编辑:李丕
特朗普 推特 官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