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突然忏悔:脸书被用以分裂社群,求原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2 12:56

“我为这一年伤害过的人忏悔……为我的工作被用以分裂社群道歉……”昨日,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向全世界发表了这样一份忏悔声明。

当地时间10月1日,是犹太人的赎罪日,这是犹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圣日。在这一天他们会祈祷上帝面免除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所犯的罪过。身为犹太人的扎克伯格当天在脸书上发表声明称,要为自己过去一年的“错误”忏悔。

扎克伯格脸书截图

他称,“向这一年我伤害过的人们,我请求他们的原谅,我试着变得更好。”

“我的工作被人用以分裂社群,而不是将他们团结在一起,我为此请求原谅,我将努力做得更好。希望我们能够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过得更好,希望大家都能被铭刻于生命之书”。

“脸书破坏民主政治”

这段“忏悔”似乎并不那么“意料之外”。自特朗普“意外”赢得大选,不少西方媒体和专家就指责脸书沦为“假新闻”的制造基地,帮助特朗普登上总统宝座。

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曾刊文指责脸书称,脸书就特朗普胜选的“元凶”。尽管脸书没有直接散播怂恿选民投票支持特朗普的新闻,但脸书上流传着关于美国政治虚假的小道消息,这些都助特朗普一臂之力,使得选举的天平向他倾斜。

尼曼新闻实验室(Nieman Journalism Lab )的负责人Joshua Benton 近日撰文称,希拉里败选首当问责脸书。脸书上希拉里和其相关的板块流传着太多关于希拉里的谣言。

社会学家泽奈普·图费克奇(Zeynep Tufekci)则表示,2016年大选本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选举,但是有人在脸书上以传播虚假消息作为竞选武器。

近日,有传闻称,扎克伯格考虑将代表民主党竞选美国2020年总统,有媒体更直指脸书为首的社交媒体或将扭曲民主政治制度。

25日,纽约时报评论称,脸书老大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可能会竞选总统的这一想法,让人感到担心。眼下,这个念头更是变得十分恐怖,“因为我们发现了他那项能扭曲民主制度的小小创举的威力。”

扎克伯格 来源:视觉中国

当日,华盛顿邮报也引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言论,将矛头直指脸书。报道称,奥巴马在2016年年末谴责了扎克伯格。他称,“假新闻”严重影响了大选,扎克伯格应该对此有所察觉并重视起来。而在下一次的总统大选中,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可能变得更加恐怖。

曾在美国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时期,担任白宫顾问的“新中心”共同创办人盖尔斯顿(Bill Galston)表示,科技业垄断企业正在伤害薪资及企业家精神,并且可能正在改变政治环境。

他说:“大型科技公司可以投入几乎无上限的游说资金,而且他们持续增加这些资金。这对民主政治是好事吗?”


态度转变的扎克伯格

此前,扎克伯格曾强烈否认脸书在竞选中所谓的助力特朗普的作用,并称“这一说法简直太疯狂了”,这样的言论说明一些人对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极度缺乏同理心”。

不过,近期他的态度乎有了些变化。21日,扎克伯格通过Facebook Live(Facebook视频直播)表示,他将把超过3000条与俄罗斯有关的广告提交给国会,以方便后者进行相关调查。

扎克伯格更是承认,自己没有预计到社交媒体会造成如此之大的影响力。他表示,在发现了社交媒体对于民主和大选造成的损害之后,脸书关闭了数以千计的账号。并且在法国大选中也发现了被人工操弄的踪迹。

扎克伯格称,现在脸书已经和美国政府合作,一起调查俄罗斯和其他前苏联国家对于美国大选的干涉和影响。并且在未来,脸书将会严格审查政治广告的内容,还有投放者的背景,确保外国的影响力降至最低。

美国网民回应

不过,美国网民并没有像这些政客以及媒体那样忌讳扎克伯格的负面影响力。

对于昨日扎克伯格发表的道歉声明。他们纷纷表示,小扎你已经够好、做的够多了。

脸书帮我找到了一年未见的兄弟……这是一个无价礼物,真的太谢谢你了。

你和你妻子给我们建立了一个应如何思考的好榜样…谢谢你…你是个这么好的人。我们只活一次,要好好过。

你是我灵感的来源,谢谢你创立了脸书,一个让人非常容易就能和世界相连的平台。上帝保佑你。

祝福你。你已经做了那么多的好事,上帝知道你是个好领导、好丈夫、好父亲以及最好的朋友,你希望对所有人好。

责任编辑:王佳璐
脸书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