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权代表国家的人,什么情况会“意外回国”?

来源:微信公号“政知道”

2017-10-04 22:21

据微信公号“政知道”(ID:upolitics)10月4日消息,最近的地球不是很平静。就拿美国来说,老百姓关心的拉斯维加斯枪案引发新的恐惧和争议,政客关心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波谲云诡。像今天传出的消息说,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已知会古巴政府,要求15名古巴驻华盛顿大使馆人员离开。而此前,美方已宣布撤离美驻古巴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补充一句,美国仍保持和古巴的外交关系。

说到要求外交官离境,恐怕会有人想到中国的某个邻邦。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前一段时间已有墨西哥、秘鲁、科威特、西班牙等国下令驱逐该国大使。

这事究竟有多大?

“意外回国”比较少

就正式而言,两国之间有三种不同级别的外交关系。第一种,是正式外交关系,以双方互派常驻使节为主要特征。第二种,是半外交关系,以双方互派代办级外交使节为主要特征。第三种,是非正式外交。

按照外交惯例,一国驻外大使通常都设有定期述职制度: 在一年的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时间,各驻外大使都需要回国汇报工作。

不过有时候在非常规的情况下,大使也会回国。其中一个情况就是“召回”。

召回大使通常被解读为两国关系或其国内政治出现非正常状况,或被解读为对相关国家的不友好举动。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撤回驻外大使,一般是表示两国关系有些分歧或不太和谐的地方,但现在采用得很少。”

大使何时被意外叫回国?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驻外大使在定期述职外会被召回?

一、大使派遣国与所驻国之间关系出现紧张,作为抗议施压手段召回大使,乃至断交;

二、大使派遣国国内出现重大事件,如政府、政体更迭等政治变动,外交官员需临时回国,甚至中止任期;

三、大使所驻国国内出现严重社会动荡、治安问题,影响到大使人身安全;

四、按照大使派遣国的外交使节定期述职制度,或派遣国与所驻国关系出现重大问题时,派遣国政府需听取派驻大使意见;

五、所派遣大使行使了与职责不符、有损国家形象乃至触犯法律的行为而被召回,在认为该外交使节有以下行为的情况下,所驻国也可以通过宣布其为不受欢迎人士,要求派遣国在任期内将其召回;

六、所派遣大使因身体健康等个人原因无法正常履行职责。

举几个例子吧。

例如由于战争。2011年叙利亚爆发了内战,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于当年10月被召回,在福特离开大马士革返回华盛顿后,美国政府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局“明确地威胁了”美国大使的个人安全。

再如由于两国外交冲突。中国有过,1981年5月,因荷兰政府批准荷公司售台潜艇,中国为了表达抗议,撤回驻荷兰大使,并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1984年2月1日,荷政府承诺不再对台军售,中荷才又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国外的案例更多,如2008年7月8日晚,俄罗斯派遣战机进入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领空,格鲁吉亚政府当日宣布召回驻俄大使,格鲁吉亚外交部长叶卡捷琳娜·特克舍拉什维利告诉媒体,召回驻俄大使是对俄罗斯战机越境一事的抗议措施之一。

又如今年1月9日,日本驻韩国大使长岭安政被召回,就是为了抗议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设“慰安妇”少女像一事。不过这种抗议方式的有效性令人存疑,4月份在韩国的塑像并未撤走,但即将举行大选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又决定将长岭安政派回韩国,有的媒体用了“灰溜溜”一词来形容日本政府。

将本国的驻外大使召回共商未来的外交政策,今年倒是出现了几起。比较有名的便是3月,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毕晓普下令暂时召所有驻外使团回国3天,磋商重塑全球外交关系。被召回的是澳大利亚在全球113个国家、地区和机构的驻外使馆官员,包括大使、高级专员和总领事。这是澳大利亚首次从全球113个驻外使团同时召回大使,此次召回耗资117万美元,包括食宿和机票。

还有另外一种“意外”

一国驻外大使的回国方式,有时不仅仅是被召回——还有被驱逐。

就拿某个邻邦来说,今年3月,由于该国一著名男子在马来西亚遇刺事件,两国先后互相驱逐大使。到了下半年,由于该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数次闹出危险动作,几个国家也决定驱逐大使。

比如,2012年5月,叙利亚霍姆斯省胡拉镇发生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8名平民死亡,其中49人是儿童。叙利亚政府被指制造惨案,国际社会纷纷对此次暴力事件予以谴责。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加拿大与澳大利亚联合驱逐叙利亚大使及外交人员。

还有2016年1月,苏丹共和国决定驱逐伊朗大使,与伊朗断交;2014年5月,约旦驱逐叙利亚驻约旦大使;2014年3月,委内瑞拉政府驱逐巴拿马驻委大使及其他3名外交官;2011年伊朗驱逐英国驻德黑兰大使并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低为代办级。

不管是被驱逐还是被召回,驻外大使非正常回国的背后都有一些可以解读的信息,不过,召回驻外大使不是解决外交冲突的最佳方式,也不是常态。

马振岗说,外交相对成熟的国家,在做出这种决定之前会考虑得多一点,那些相对不那么成熟的国家,就容易冲动一点。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