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反思枪击案:与现实比,美国竟没发生更频繁更血腥大屠杀

来源:参考消息

2017-10-05 20:50

近日,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枪击案震惊全球,“控枪议题”再度引发关注。参考消息援引美国《一周》杂志网站10月2日发表题为《美式野蛮主义》的反思文章。作者戴蒙·林克尔称,美国一直以来都是个暴力国家;枪支的流行既是这种现实的表达,也是对这种现实的反应,因为人们选择武装自己来对抗可能会在任何时刻爆发在自己身边的野蛮主义。

真正令人惊愕的事情并不是美国的大窥模枪击事件正在迅速变得日益致命,而是与现实相比,美国竟然没有更加频繁地发生更加血腥的大屠杀。

想一想无处不在的人群:在城市街道;在体育赛事音乐会和电影院;在大学校园;在购物中心。成百上干成千上万的人们聚集在公共空间,他们手无寸铁,毫无保护,在先进的暴力技术面前不堪击而在我们身边,形形色色不计其数的先进暴力技术可供购买。购买武器并且一次又一次地扣动扳机,所需要的只是这样做的意愿。

不过,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一生中任何时候经过这样的人群时,都不必经历周日夜晚在拉斯维加斯所爆发的那种恐惧——不管是作为受害者还是目击者。一些人也许会把这归因于人类本性善良,只有极其罕见的大规模暴力的肇事者才是异端。但是,鉴于几乎每一页的人类历史中都记载了那种血腥行为,笔者更倾向于把目光投向别处—投向那些绝对重要且几乎总是极其脆弱的文明准则。

在此类准则盛行并深深根植于文化之中的地方,凶杀暴力的爆发是极罕见的。但在文明薄弱或有相当众多的人拒绝其约束的地方,这样的爆发将更为常见、频繁。在我们的时代,在基本上和平、有秩序和富裕的西方世界野蛮主义的爆发一般呈两种式恐怖主义(即在拥有政治目标的情况下对平民实施暴力行为)或精神变态。

美国民众悼念拉斯维加斯枪击案遇难者 @视觉中国

从事大规横杀戮的恐怖分子这么做是因为相信野蛮主义的手段能够帮助推进自己的目标。精神变态者这么做是因为他的精神状态使其完全无法区分文明与野蛮。他生活在文明之中,却不是其中的一员。这种矛盾以致命的后果表现出来的一个途径是,精神变态者能够购买到只有高度先进的文明才能生产的武器。这种文明的产物使他能够以残酷无情的效率施以致命的暴力。

决定此类野蛮行为爆发的频率和严重程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武器的可获得性。而另一个因素是动机:我们当中有多少忍怖分子和精神变态者?在9·11袭击之后的这些年里,欧洲遭遇到了数目更多和规模更大的恐怖袭击,而美国发生了更多由所谓“独狼”的精神变态者犯下的把国内屠杀。(不过事实上,如果我们——理所应当地——把国内右翼和左翼恐怖主义与伊斯兰恐怖主义道列入我们的袭击统计清单,那么美国和欧洲的差异就不那么显著了。)

事实上,美国是一个暴力国家,一直都是。从边远地区的无法纪和滥用私刑的“义务警员司法”,到种族隔离的南方不按司法程序杀人;从美国城市打破纪录的谋杀率,到对小学教室中的孩子和老师的冷血屠杀,再到把拉斯维加斯大道变成陈尸所,文明的外表在这里比其他地方要薄弱一些。枪支的流行既是这种现实的表达,也是对这种现实的反应,因为人们选择武装自己来对抗可能会在任何时刻爆发在自己身边的野蛮主义。

这是种可以理解的选择,但也正是这样一种选择,使文明更加徒有表,而且因为野蛮主义年复一年更具致命性、更加频繁地爆发,或将使文明的外表越来越危弱。

有了文明的准则和约束,没有什么是避免不了的。每次我们听到又一轮群体死亡的消息,便会重温这样的教训。然而,我们似乎无力打破这种轮回,无力作出向好的方向的改变,无力巩固文明生活的基础以抵御随时可能将其吞没的野蛮主义。相反,我们生产和购买越来越多的武器,把我们自己武装到牙齿。

是的,这可以理解,但也是极其愚蠢的。这是美国对于崩塌的文明做出的多少不那么文明的响应。我们所有人都将被迫接受其后果——我们中的一些人将不得不死去。

责任编辑:冯雪
美国 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