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雕像、议会表决 美国社会想废除“哥伦布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1 19:38

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是美国联邦节日“哥伦布日”。据美联社10月9日报道,今年的“哥伦布日”庆典在美国各地的“争议声”中如期举行。

10月9日,纽约市举行第73届哥伦布日游行。虽然一度大雨滂沱,游行队伍沿着第5大道,从47街一直行进到72街。组织者估计约有3.5万人参加了游行。游行队伍中的乐队、花车和各组织团体共有约100个。据悉,哥伦布日为纪念意大利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首次到达美洲大陆而设;通常,他被认为首次“发现”了美洲大陆,但事实上,第一个到达美洲的欧洲探险家是莱夫·埃里克松。

但是,此次游行的主题是在要求取消哥伦布日,改以“原住民日”代替。有抗议者认为,哥伦布是杀害印第安人的凶手。相比纪念哥伦布,还不如缅怀525年前土著受害者们。 但意大利裔社区人士认为,这个节日的意义在于庆祝意大利的传统文化。

“反哥伦布日”游行队伍 图自推特

在雨中观看游行的美国游客也对这场辩论给出了自己的立场。有美国媒体随机采访了几位参观游行的游客们。他们都认为哥伦布日不应该被取代,并称“每个人都应该有特别属于自己喜欢的游行。”有的人还说:“我们不能替代我们的历史和传统。”

美国印第安裔黑人小女孩打出标语,称自己的种族曾遭受虐待和奴役,“哥伦布日”不应该被庆祝 图自推特

也有不理智的美国人选择用极端的方式宣泄自己的不满。美国各地哥伦布的雕像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有的选择用遮挡物盖住雕像,或在雕像上泼油漆;有的则在雕像前的广场上涂鸦。

美国警方已经对部分雕像做出了保护措施,并清理了油漆和涂鸦的部分。

美国各地哥伦布的雕像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图片来源:推特

据CBS芝加哥地方报道,当地位于“小意大利”区的哥伦布雕像在三天内接连遭到“泼漆”。芝加哥警方也逮捕了一名30岁的嫌疑人Kyle Miskell。但警方并没有选择对其进行起诉。

美国的“反哥伦布日”活动已经有些年头了。美国的印第安人运动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以及华盛顿州的西雅图等地都有据点。其中,西雅图市和明尼阿波利斯早在2014年就由城市议会决定,废除“哥伦布日”。

洛杉矶市也在今年开始计划不再举行相关的庆典活动。据CBS洛杉矶地方报道,早在今年8月,洛杉矶城市议会就开始准备新的法案,准备在2019年替换掉“哥伦布日”,改为在每年的10月2日庆祝“原住民日”。

据悉,除了洛杉矶外,还有包括德克萨斯州的奥斯丁、加州的旧金山以及科罗拉多的丹佛在内的多个美国城市,都在争取通过立法来废除“哥伦布日”。

但也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像上述的那样顺利。据美联社10月10日报道,俄亥俄州的阿克伦市议会近日对“废除哥伦布日”一案做出了驳回。有消息称,议会中的白人议员和黑人议员持不同观念,但前者因人数优势(8:5)顺利将提案否决。

在美联社公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黑人女议员在陈述的时候,被对面白人议员打断,并叫她坐下。黑人女议员随即情绪激动,说道:“我想坐的时候就坐,轮不到你来说!”

阿克伦市议会现场 图片截自美联社视频

之后的采访中也有阿克伦市的议员表示,“查理茨维尔事件后(详见观察者网之前报道),任何事情都被放大了”,暗指美国社会对种族问题的敏感程度空前。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国社会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