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南方公园》讽刺扎克伯格:一个保护假新闻的恶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8 18:31

脸书(Facebook)的创始人兼扎克伯格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因其创业的成功和对慈善事业的贡献,被人们冠以“第二盖茨”的美誉,但最近他接连被美国主流媒体怒怼,甚至连动画片都不忘“黑”他一把。

脸书2004年在硅谷成立后迅速风靡欧美,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社交网络。截至2015年8月,脸书用户数突破10亿;而扎克伯格本人则在《福布斯》2017年7月发布的富豪榜上,以667亿美元的财产排名第六。

除了创业成绩,扎克伯格还因他的慈善事业和低调的个人生活获得媒体的好评。2015年12月,扎克伯格给新生女儿的礼物是捐出自己所持“脸书”股份的99%,当时市值约450亿美元。扎克伯格夫妇的生活也很简朴,没有什么奢侈的爱好。

扎克伯格和妻女 (图自脸书)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硅谷“金童”,最近陷入了“假新闻”的风波。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媒体就开始指责脸书提供假新闻,甚至认为脸书干预了美国大选。虽然扎克伯格否认了这些指控,而且之后脸书也开始主动研发识别虚假信息的系统,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2017年9月,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撰文将脸书定位为“假新闻”制造机,并称,一想到扎克伯格可能会竞选总统就有点儿害怕,因为扎克伯格一直认为社交媒体和人工智能不应该受到任何监管,哪怕这些网络科技可能被利用于竞选总统这样的政治大事。

最近,美剧《南方公园》(South Park)也加入了diss扎克伯格的行列。《南方公园》自1997年开播,至今已经播到第21季节。虽然是一部以小学生为主角的动画片,但《南方公园》讨论的主题通常是美国文化和社会时事,它观点犀利,挑战了美国许多根深蒂固的观念和禁忌。

《南方公园》经常通过戏谑式的摹仿来讽刺和嘲弄美国社会,最新播出的一集(第21季第4集)就狠狠地黑了一把扎克伯格,把他塑造成一个为假新闻辩护的恶棍,同时也讽刺了过度依赖社交媒体的美国人。从故事细节可以看出,剧情影射的是脸书被欧美媒体指责为假新闻和广告提供平台、甚至让俄罗斯影响美国大选的丑闻。

《南方公园》这一集讲述孩子们组建了一支超级英雄团队,希望获得网飞(Netflix)电视台的投资,但他们的死对头、巴特斯伪装的“混乱教授”毁掉了他们的名誉和计划。“混乱教授”组建了一个制造假新闻的公司,散布超级英雄做龌龊事的谣言,并通过脸书广告推广假新闻获利。

(视频截图,下同)

孩子们感到愤怒,家长们也十分担心:脸书上的消息并不是真的,而许多孩子还缺乏辨别事实的认知能力。

混乱教授的说辞是:“看呐,你们有权利使用脸书,我也有权利使用脸书,有时候这会造成一点……混乱。”这句台词似乎引用了扎克伯格关于特朗普指责脸书反对他一事的声明。扎克伯格当时的回应是:“特朗普说脸书反对他,自由派说我们帮了特朗普,双方都对他们不喜欢的想法和内容感到不满意。当你运营一个包容各种观点的平台时,你就会遇到这种事情。”

南方公园的居民为此邀请扎克伯格前来,想听听他对这件事的态度。一个居民说:“脸书已经变成某些人用来扰乱我们国家和社区的工具”,但扎克伯格一笑置之,称,“你说得好像都是我的错一样,然而并不是。”

这个人又说:“你创造了一个有金钱激励的平台,让人们传播错误信息。” 扎克伯格就强调:“这就是我的风格,你们不能阻止(block)我。”(此处“阻止”与“屏蔽”双关,指用户无法在脸书上屏蔽扎克伯格。——观察者网注)他还发出一些怪声,并做出一些类似功夫的动作,使居民们感到莫名其妙。这似乎暗指扎克伯格偶尔难以理解的公开演讲风格。

演讲结束后,扎克伯格不断闯进人们的客厅、汽车、餐馆甚至卧室,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困扰。但他坚持说:“我是被邀请过来的。”看来,脸书已经渗透到每一个使用者的生活中,使他们无法摆脱。

随后,居民们蜂拥至警察局,要求警察逮捕这个恶棍。然而,当警察问道是谁邀请扎克伯格过来的时候,居民们丧气了,因为正是他们自己发出的邀请。警察的回答道出了真相:是你们自己让社交网络过度深入地介入生活,虽然现在的情况很糟糕,但扎克伯格并没有违法乱纪,在发生这些之前,你们就应该想到后果。

另一边,孩子们找到扎克伯格,指责他说:“混乱教授在你的平台上故意制造关于我们的谎言,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害人。你为什么要保护他?“扎克伯格回应道:“很简单,他付给我 17.23 美元。”混乱教授解释说:“这是脸书安保程序,每月只需17美元,就能获得扎克伯格的私人保护。”虽然这个“安保程序”是剧集虚构的,但在很多人看来,脸书声称保护言论自由,甚至允许假新闻存在,只是赚钱的借口。

接着,孩子们揍了扎克伯格一顿,扎克伯格不得不关闭了脸书,制造假新闻的公司也随之停转。故事在这里要说的可能是,现实世界的扎克伯格并没有成功地阻止脸书上的假新闻。

总之,这一集《南方公园》讽刺了脸书利用假消息获利,并呼吁人们应该采取措施。此外,故事也讽刺了过度沉溺于社交网络的美国人,他们让社交网络深入自己的生活,甚至会相信上面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

责任编辑:魏其濛
美国 扎克伯格 假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