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假如林肯还活着,会如何看待美国当下的文化内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9 13:16

1860年,当林肯宣誓就职美国第16任总统时,他接手的是一个南北分裂的国家,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宪法危机。

一百五十多年过去了……

美国再次面临“分裂”危机,一场“文化内战”正在上演。弗吉尼亚州暴力冲突后,南北战争时期的众多历史人物雕像遭涂污,连林肯纪念堂也未能幸免。近年来,两党极化以及人们在枪支管控、同性婚姻、大规模监禁等议题上的分歧,使美国逐步滑落社会撕裂的深渊。为了寻求自救之路,美国人试图重回建国者确立的那部古老宪法。

然而在一个“文化内战”的国度内,宪法已经无法解决问题。

试想,制定于马车和油灯时代的古旧宪法,难道真的有如此神力,可以解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问题?是否真的存在等待着当下人去揭示的建国制宪者原意?成也宪法,是否也会“败也宪法”?

本周日,观天下讲坛将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田雷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10月22日下午14:30,bilibili(房间号948391)与微博同步直播,欢迎大家围观!

 

长按二维码报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美国 美国宪法 林肯 枪击案 种族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