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媒体想定义“性骚扰”,但网民不买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5 15:53

【文/观察者网 童黎】BuzzFeed是纽约的新媒体公司,也是美国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络媒体网站。今年1月,即将就职的特朗普曾经怼过这家媒体是“一坨失败的垃圾”(A Failing Pile of Garbage)。那BuzzFeed是怎么回应的呢?它在网上卖起了印有“BuzzFeed”字样的垃圾桶,以及其他“垃圾”主题的周边产品,然后称将把收入捐给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BuzzFeed这一“无厘头式”的行为似乎很合年轻人胃口,但最近这回就有点儿不一样了。美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BuzzFeed的员工在自家网站上发布了一份清单,并称“如果你做了以下任何一件事情,那就算得上是在骚扰(别人)了”。

清单一共列出了几十项可能被认为是骚扰的行为,部分内容如下:用一种明显令她不舒服的方式看她;和她说话的时候看她的胸部;“偷”亲;尾随一位你感兴趣的女性,即便你都不认识她;以任何方式暗中监视你的前任或女朋友(包括“网络骚扰”);在对方没有要求的情况下评论她的身体;在未经她同意的情况下触碰你认识或不认识的女性;在她不知道或者未经她允许的情况下给她拍照;在未经她同意的情况下(和别人)分享她发给你的私照;威胁要(和别人)分享她发给你的私照;坚持要和她外出,即便她已经拒绝了;威胁女朋友让她不要和你分手;禁止她去某个地方/穿什么衣服/和某人说话;说她因为她的穿着方式才被骚扰;和认为自己每天都被骚扰的女性说“你太夸张了”;想要勾搭你的学生或员工;怂恿两位女性亲吻等等。

网站称,不论是不是故意的,你可能有问题(You might be part of the problem)。网站还称,这份清单并没有列出全部的性骚扰行为。有些行为有时候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它事实上已经对他人构成了骚扰,这份清单就是想让人们产生这方面的思考。

虽然出现在清单中的“骚扰行为”多达38项,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呈现,但有些看到这份清单的网友并不买账。

点赞数最多的网民评论道,为什么问卷内容都是关于女性的?好像男性不会被骚扰似的。有网民对此认为,尽管骚扰行为不受性别限制,但是女性骚扰男性的行为常常会被忽视,或者被认为不是什么大事,但男性骚扰女性则不同了。

评论截图

此外,鉴于BuzzFeed向读者提供定期发送“型男”主题邮件的服务,此次就有网民借此怼了BuzzFeed。网民评论道:“所以我可以确定,你们“型男通讯”里的型男们都同意你们这么做了,也确定你们的读者对他们都没有不合适的评论或者想法,对吗?如果不是,你有问题哦。”其他网民纷纷表示赞同。

事实上,BuzzFeed最先发布了这份清单的西班牙语版本,英语版本随后发布。所以有网民评论道,这份问卷太恐怖了,希望只是没翻译好,并认为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里面有些行为根本就不是骚扰,这么说太不负责了。

网民们还发现,在没有选择任何选项的情况下提交问卷时,网站会出现“你确定吗?”的提示。网民认为,言下之意是男性不是骚扰者就是骗子。但另有网民评论称,清单中的有些行为是每个男人、女人都做过的,除非他看不见或者没有手臂,否则他就没有诚实回答问卷。

但小编今天(25日)中午在网站上测试时发现,如果未选择任何选项提交问卷的话,网站内容显示为“Wow,你真棒!”

问卷结果截图

此外,小编选择任一选项提交问卷后,问卷结果则显示为“你的行为存在骚扰女性的问题”。网页页面还会出现以下内容:在美国,每6名女性中就有1名女性在她的一生中差点或确实遭遇强奸,2015年的调查显示,每3名女性中就有1名女性在工作中遭遇性骚扰。如果你有选择上述选项,那你就已经让女性感觉不舒服或者处于危险中了。自省消除这些行为有助于改善你与女性的关系,但最重要的是,这有助于为女性创造一个可以自由做自己的生活环境。

无论清单内容是否言过其实,但这份清单的出发点是好的,并在网络上引发了相关讨论。争议意味着热度与重视,深度思考后,这份清单的价值也不会局限于“单一性别”遭遇骚扰的问题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性骚扰 美国网民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