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新西兰大使因争议言论接受美国国务院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6 11:06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美国驻新西兰大使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几句“恭维的话”而“惹祸上身”。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当地时间10月25日报道,斯科特·布朗大使目前正因今年7月前往萨摩亚(南太平洋岛国)时,在当地举行的活动上发出的一些争议言论,得罪了当地的民众,继而正在接受美国国务院的调查。

他究竟说了什么?布朗本人近日接受新西兰媒体Stuff网站采访时说道,自己在今年7月份出席在萨摩亚举行的“和平队”(观察者网注:“和平队”是美国肯尼迪政府设立的志愿服务组织,作为向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输出美国文化及价值观念的软实力工具,它不断被其他国家指责有文化渗透和间谍活动的嫌疑。)退役队友见面会时,说了些“可能会让人觉得很讽刺、容易产生误解”的话。

斯科特·布朗(右)与妻子接受新西兰Stuff网站采访 图:Stuff

他回忆道,当他们(他和妻子Gail)走进“和平队”的活动场所时,先在前台看到了有很多脏兮兮,穿着皱巴巴衣服的小伙子。然后他们走进会场,所有人都穿得很好,就像他和妻子Gail一样,大家都很穿得都很得体。于是Brown大使就开始向大家打招呼,说道:“你们看上去真棒!你们真‘漂亮’(Beautiful)!你们今天真帅!”

“很明显这些话冒犯到了某些人”,正在被接受调查的驻新西兰大使无奈地说道,“但我承认,这些话我都说了。”

另一处“争议言论”发生在萨摩亚的一场高级晚宴上。布朗一行当天是去向萨摩亚国家元首提交外交信函的,这是外交礼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随后,布朗夫妇受萨摩亚总理的邀请,一起参加一场欢迎晚宴。

布朗与妻子出席当天晚宴 图:Stuff

当晚宴刚开始时的时候,有跳舞和颁奖仪式等表演环节。“然后就有人来上菜了,我对那个上菜的人说,‘你干得不错,你要是在美国可以赚很多钱!作为服务员你大有作为!’”布朗继续回忆道,“很显然这些话又冒犯到一些人了。”

对这些“恭维”的话,萨摩亚人很是不领情,在随后几天,布朗大使就遭到了“投诉”。但他也觉得非常惊讶,认为自己“会对自己的孩子、同事说同样的话。”

当然,布朗现在也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大使,说话时应该谨慎、反复斟酌。

据CNN透露,美国国务院的调查团队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例如有多少人、都有谁参加了那些活动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指出,布朗会在此时接受调查,正是因为美国一些社会地位比较高的人在对待女性方面的行为不检,例如奥斯卡制作人哈维·温斯坦

美国国务院和总检察长办公室都未对此事发表评论。

但布朗也认为,自己被调查的背后可能有着一些“政治因素”。“现在有很多人都不喜欢特朗普,遗憾的是,这就是政治,这就是现实”,他补充道。

这话从一位特朗普支持者的口中说出,的确不会让人觉得惊讶。同样在今年7月,布朗接受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RNZ)主持人Kim Hill的采访时,这位大使成功“抵御”了主持人对于“特朗普歧视女性言行”的追问,两人对此争论了近1一个小时。

据Stuff网站透露,作为特朗普第一批钦点的外交官,特朗普曾承诺,布朗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国家去当大使”。布朗于今年6月抵达新西兰时,对特朗普高度评价:“我了解他,我喜欢他,我信任他!”

布朗出现在特朗普2016年总统竞选活动上 图:华盛顿邮报

不过在他的履历上,并没有和新西兰相关的经历。只是这位曾经的男模在2015年接受男士杂志《绅士季刊》杂志时,称自己“一直想去(新西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新西兰 外交官 美国外交 不当言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