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缺席东亚峰会 美媒:行程太长,怕他失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6 17: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3日起开启为期12天的亚洲行。这也是他上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一次选择对亚洲五国进行国事访问。不过,据华盛顿邮报10月24日报道,特朗普并不打算出席13至14日在菲律宾举行的年度东亚峰会,而是计划在其开幕日打道回府。

图:华盛顿邮报

特朗普此行将先于11月3日抵达夏威夷,随后分别对日本、韩国、中国、越南进行访问。菲律宾将是特朗普亚洲行的最后一站。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告诉华盛顿邮报,特朗普将于11月12日和13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人会面。

虽然不会参加在14日举行的东亚峰会,但特朗普会在10日至11日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访问菲律宾期间,他也会出席会出席美国和东盟峰会的扩大会议。在这个基础上,就基本囊括了与参与东盟峰会与会国代表接触的可能,特朗普仅仅失去了与大家合照的机会。

而就在今年6月,莫迪赴美,与特朗普进行了会晤。

但美国媒体还是能在其中找到“黑点”。

华盛顿邮报指出,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除了2013年外,每年都会参加东亚峰会。特朗普此举将对亚洲国家传达不好讯息,破坏亚洲行的整体目标,动摇美国在亚洲地区的领导地位。

也有一些专家和前政府官员,称区域国家肯定会对特朗普的缺席做进一步解读:在上任的第一年就不参与东亚峰会,显示特朗普对该组织及其计划不感兴趣。

美国白宫赶紧表示,特朗普的亚洲行非常长,也是他至今最长的一次旅行。他将在13日晚回返美国,这完全依行程安排。他还说,不该过度解读特朗普缺席14日的活动。

美国CBS新闻透露,国务卿蒂勒森很可能率队前往菲律宾,代替“提前离席”的特朗普。“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资深顾问Ernest Bower向华盛顿邮报说道,“特朗普和蒂勒森代表两个等级。”

据环球时报透露,得知特朗普不会来参加东亚峰会后,主办国菲律宾官方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菲律宾外长25日表示,美国总统不是有意缺席东亚峰会,他在访问菲律宾期间,会出席美国和东盟峰会的扩大会议。

“我们会努力协调参加东亚峰会各方的时间”,菲律宾外长说道,“特朗普无法在菲律宾多待一天,这很正常。如果他能参加当然很好,但现实是任何国家领导人,特别是美国总统,都不能在国外待太久。”

美国官方并没有给出特朗普缺席今年东亚峰会的理由。但是华盛顿邮报引述白宫内部多名官员表示,白宫内对特朗普是否出席东亚峰会进行了漫长的辩论。亲近特朗普的官员担心其不想在亚洲待太久,否则会触发特朗普“易怒”的性格,并导致不可预测或有失外交风度的行为。

特朗普 图:商业内幕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缺席 东亚峰会 白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