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被指在大选期间散布不实信息 俄罗斯媒体被推特禁止刊登广告

2017-10-27 12:26:56

美国情报部门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结果”一事的指控又有了新的怀疑对象。10月26日,美国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官方发出申明,因怀疑俄罗斯RT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Sputnik)在大选期间散布不实信息,干预竞选过程,而将全面禁止其在推特平台刊登广告,并立即生效。

图:推特

推特称,在2016年俄罗斯政府利用这两家媒体,通过推特平台,或干预总统大选。对此美国国情报部门也有类似的结论。“并不是随随便便做出这个决定,我们将继续坚守维护良好用户体验的承诺”,推特在声明中表示。

推特允许保留这两家俄罗斯媒体的官方账号,但只准发推,不能发广告。

RT电视台立即作出回应,称自己没违反推特的广告规则;没有雇过机器账号或“僵尸粉”;也没刻意散布不实信息。

另一方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也否认使用过广告宣传。“我们从没有向推特买过广告服务”,卫星通讯社公关部指出,“我们的读者正是那些厌倦了主流媒体的人。”随后,通讯社总编Margarita Simonyan对此事评价,称推特“会后悔的”。

不仅如此,RT电视台还反过来质问推特为何“出尔反尔”。原来早在2016年,推特带着一份“市场策划书”找到RT电视台,说如果RT加大篇幅报道竞选,就多给广告费。RT还把这份策划书公开在了自己网站一篇题为“推特是如何逼我们花更多的钱”的文章中,里面还详细列举了推特的“要求”,以及自己是如何跟进报道竞选的。字里行间,怨念重重。

RT发布文章作为回应 图:RT网站

而推特自己也承认,自2011年开始,从RT电视台那儿赚取的广告费约190万美元,其中包括2016年竞选时期的27.4万美元。这些钱作为治理“僵尸粉”的研究经费,被推特捐给了一家外部研究机构。这些费用也将当用作捐款,来支持“有关在民间活动与选举中如何使用推特的研究”。

关闭政治广告可能会对推特的收入造成影响。对此,推特表示,下个季度首次下调开支,加大交易,将其数据出售给相关公司,这样可能有助于打破对广告收入的依赖。

美国民主党众议院亚当·希夫(Adam Schiff)在10月26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赞扬了Twitter的举动。“作为自由言论的平台不需要协助外国力量推动宣传,无论是通过宣传推特还是其他手段”, 希夫说道。

但对俄罗斯人来说,自己的媒体被“封杀”,这是种“挑衅”,认为这是美国对俄罗斯传递的一个信号。

10月2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社交网推特禁播RT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的广告,这是又一起挑衅行为,目的是封杀俄罗斯媒体。这也是美国部分统治集团和特工部门施加压力的结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图:新华社

这种互相指责因美国对“其内部遭俄罗斯渗透”的怀疑和调查,而愈演愈烈。本已经是老生常谈的事,但从特朗普团队的“通俄门”,到FBI“泄露门”,再到最近“奥巴马和希拉里勾结卖通俄”,这个问题的热度常年不减。

而其很重要的一个源头,则是美国情报机构指控俄罗斯对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所作出的一系列干预。其中包括:与在竞选期间与特朗普团队接触,并向其提供不利于希拉里的情报;俄罗斯黑客策动网络攻击,入侵政治机构系统,试图干预美国大选等。

而美国怀疑“俄罗斯政府渗透社交网络,散步不实信息”也在其中,并有先例。

据美国CNN 9月7日报道,Facebook称,在大选期间,他们曾向俄罗斯机构“巨魔农场(Troll Farm)”出售过价值10万美元广告,而“巨魔农场”背后操纵着数百个虚假账号和网页,在脸书上专门挑起一些分裂社会的话题,如控枪和种族关系等。

据悉,这些广告中有大约有1/4是针对特定地区发送的,对选民区域分布的针对性很强。

针对这个问题,硅谷的科技公司们开始加强对网络安全方面的管控,识别虚假报道并关闭对负面传播账户的广告访问。

推特也因此让部分政策开始“透明化”:10月24日,推特就紧跟Facebook的步伐,公开了所有的广告信息(谁发的广告,花了多少钱等)。

Facebook于10月2日公布新的广告政策 图:Facebook

在推特此次的申明中,也提到了美国情报机构1月间写出的一份报告,其结论是,俄罗斯政府试图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这份报告也给出了对“俄罗斯使用Twitter,Facebook等平台,购买广告散步政治分歧”的怀疑。

不光是内部完善政策,推特还被美国国会传唤,接受进一步指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26日报道,推特的律师团队正在紧张得准备,将于11月1日在美国参、众两个议院的情报委员会前做出公开陈述。据悉,这些硅谷公司可能会被要求“关闭政治广告”。

推特此次的决定,也给另外两大互联网平台(Google和Facebook)施压。RT电视台的Youtube频道有超过200万粉丝,还声称是“收视率最高的新闻网络频道”。而在Facebook上RT电视台获得点赞数和关注者们超过了400万。

但Facebook和Google没有立即回应有关是否会限制俄罗斯媒体广告支出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徐乾昂

徐乾昂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专题 > 美国大选
美国大选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