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前竞选团队顾问认罪,比自首的前竞选经理更危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1 21:4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当地时间10月30日,持续半年的“通俄调查”取得的最重要进展,特朗普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被联邦法院起诉,罪名包括阴谋“反国家”、洗钱罪等。他的商业伙伴瑞奇·盖茨(Rich Gates)也在同日被送上法庭。

遗憾的是,他俩的“落马”刚霸占头条没多久,主流媒体突然发现了一个更需要被关注的对象:乔治·帕帕多普鲁斯(George Papadopoulos):

西方各大媒体报道

帕帕多普鲁斯是谁?他为什么突然这么出名?原来,在当地时间10月30日,美国司法部公开了一份14页的文件:这是时任特朗普竞选团队对外政策顾问,帕帕多普鲁斯的证词。他对FBI交代了自己利用与俄罗斯的关系,受特朗普竞选团队“高管”指示,多次与俄罗斯方面接触,获得关于希拉里“黑幕”等信息。

这份关键的证词,已经成了穆勒(Robert Mueller)调查特朗普是否“通俄”的核心。

bbc报道截图

一记响亮的耳光

美国司法部指派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做事“雷厉风行”。

他的调查团队才获联邦大陪审团批准(10月28日),才过两天(10月30),就把指控人员“带回了”FBI。

这次抓的人还不是什么小喽啰。特朗普前竞选主席Paul Manafort和其助手Rick Gates因包括阴谋“反国家”在内的12项罪名被华盛顿联邦法院起诉,于10月30日前往美国联邦调查局协助调查。

Manafort(左)和Gates(右)前往联邦调查局接受调查 图片截自每日电讯报

然而,两人拒不认罪。对Manafort,法院也设定了高达1000万美元的保释金,坐等特朗普的救援。

特朗普本人理直气壮,在推特上再次强调,“没有勾结俄罗斯”。

图:推特

特朗普话音刚落,就遭美国司法部“打脸”。毕竟,检察官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一般不会随便起诉当事人。

口风很紧的Manafort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证人名单里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乔治·帕帕多普鲁斯(George Papadopoulos)。

乔治·帕帕多普鲁斯 图:华盛顿邮报

帕帕多普鲁斯的证词

帕帕多普鲁斯作为政治顾问,在2016年3月加入了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充当对外政策顾问一职。并于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离开团队。

但他本人因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与俄罗斯方面,特别是一位“俄罗斯教授”,多次接触,而引起了FBI的特别关注。

在今年1月份,帕帕多普鲁斯遭FBI传唤,后者质疑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并询问那位神秘教授的身份。帕帕多普鲁斯表示在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之前就和该教授多次接触,但对方“是个小人物,我俩(他和俄罗斯教授)每次都是聊些有的没的,没什么特别的事”。

但他还是在今年7月份在华盛顿特区杜勒斯机场被FBI逮捕,原因是“撒谎”。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随后,特别检察官穆勒就以“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为由,向帕帕多普鲁斯展开了攻势。后者也积极充当“合作者”的角色。

到底有多配合呢?据多伦多星报华盛顿特区特派记者Daniel Dale透露,知情人士告诉他,帕帕多普鲁斯是那种“愿意在身上贴监听器”的那种线人。

终于,帕帕多普鲁斯在今年10月初认罪,向美国司法部交代了自己的一切行踪。

10月30日公布的这份证词中,详细记录了他与那位神秘教授的交往。部分证词翻译如下。

“2016年4月26日,被告人在莫斯科一家酒店会见了‘教授’,并于次日用邮件方式透露给特朗普团队的某位高级官员。邮件里说道:‘从莫斯科那儿得知些有趣的消息,我找个时机来透露’。”

“2016年4月27日,被告向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某位高级官员传达,俄罗斯方面愿做接触。被告接到了很多电话,称普京本人想要请特朗普来莫斯科做客。”

“2016年4月30日,被告感谢‘教授’为特朗普和俄罗斯方面见面的事情做出的努力,并称如果事成将‘永载史册’。”

除了这位“教授”外,这份证词中还指出了帕帕多普鲁斯与一位俄罗斯女性以及一位俄罗斯外交人员都见过面。

这表明了他与俄罗斯有着官方和非官方的接触渠道。

帕帕多普鲁斯的证词 图:美国司法部

倒向特朗普的多米诺骨牌

这份证词完全“出卖了”特朗普。对于“通俄门”的调查,如果想要证明的是特朗普团队有没有接触过俄罗斯有关部门的话,那么美国司法部和FBI显然已经做到了。

作为这张关系网的结点,帕帕多普鲁斯担任了特朗普团队和俄罗斯双方的“媒介”作用。BBC报道称,尽管不能证实这些会面的目的是为了让俄罗斯政府能够渗透2016年美国大选,但这也足以说明双方曾寻求“交流暗道”。

如果FBI一心想要推到特朗普,那余下的就是去证实,到底美国总统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知情程度如何。

而事实对特朗普不利。BBC在10月30日的报道中对此做出了三点分析。

首先,帕帕多普鲁斯的行为是受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指示和鼓励的。华盛顿邮报怀疑,多份邮件来往中提到那位“高管”,就是竞选主席Manafort。无独有偶,Manafort曾在一份回信中给帕帕多普鲁斯点赞,称其“干得好”。

其次,帕帕多普鲁斯和与俄罗斯方面的接触,在其目的性上很强。2016年4月26日,他的俄罗斯‘教授’就向其透露,俄方有关于希拉里的“脏料(Dirt)”,并有上千份邮件加以佐证。着上千份邮件就是随后轰动一时的“2016年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邮件门事件”。而特朗普的团队在邮件泄露前,就对这件事是知情的,从帕帕多普鲁斯证词的时间线上就能得证实一点。

最后,虽然没有证据证实这些事都是特朗普指示的,但美国总统对曾雇佣过帕帕多普鲁斯一事显然是知道的,并对后者有积极评价。在面对华盛顿邮报今年3月21日的采访时,他说道:“帕帕多普鲁斯是个出色的小伙子”。在3月底的一次竞选团队会议上,当时的总统候选人还与帕帕多普鲁斯同席,共同探讨团队的对外政策。

帕帕多普鲁斯(左)和特朗普(右)同席 图自推特

如今这样的人落入调查,特朗普政府又如何回应?

白宫发言人Sarah Sanders在10月30日的记者发布会上,先是表示记不起来帕帕多普鲁斯是谁,“乔治谁?哪个乔治?”。然后又说:“帕帕多普鲁斯是自愿加入特朗普的竞选团队的。”最后又强调:“这件事与特朗普无关,也与特朗普作为候选人时的竞选团队无关”。

白宫还一次性与帕帕多普鲁斯、Manafort和Gates三人划清界限。据纽约时报10月30日消息,特朗普和政府代表联合否认了联邦法院对这三位的指控,并称没一个人能证明特朗普本人串通俄罗斯,对去年进行的美国大选进行干涉。

熟悉的论调也随之而来,有分析人士就称,最新动态可能会开启多米诺骨牌效应,牵扯出更多问题,甚至导致特朗普下台。

图:美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总统竞选 美国大选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