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辩论总统“发动战争权” 蒂勒森:不应为军事授权法设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1 10:1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周一(30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称,美国无需对《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设限,并表示起草新法案可能会对美国的军事准备造成损害。而反对派则认为,总统拥有过多权力,能够随时随地发动战争,应该加以限制。

CBS报道截图

蒂勒森表示,现有军事授权法为政府在全世界的反恐行动提供法律支撑,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问题上,美国会“毫不犹豫地适度动用武力”。蒂勒森呼吁,即便国会要拟定新法,也应在新的军事授权法生效后再废除现有法律,否则可能会导致“军事行动的混乱”,“美国的反恐盟友会质疑美国在打击IS问题上的承诺”。

蒂勒森还说,新的军事授权法不应该有时间和地理限制,让美国在打击敌人时能够迅速反应。

马蒂斯表示同意这些说法,并称为了防止造成更大的混乱和军事停滞,2001年和2002年的授权法不应被替换。“我们不能为冲突制定时间表”,马蒂斯强调,“必须意识到我们所处的时代冲突频发”。

而反对者则认为该法案授予总统过多权力,能够不需要国会和公众的点头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动战争。他们提到10月初4名美国士兵在尼日尔遇袭身亡,对美国军队出现在非洲的目的提出质疑,认为应该限制现有军事力量授权。据福克斯新闻30日报道称,该授权法的制定主要是针对16年前的9·11事件,而尼日尔伏击事件之后,多名议员呼吁对该授权法进行更改。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16年来,国会在这个问题上基本保持沉默,允许白宫随时随地发动战争”,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说。“新的授权法不仅在法律上是必要的,它还将向美国民众和军队传达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我们支持他们的使命。”

什么是《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

作为对9·11恐怖袭击的回应,2001年9月18日,《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成为美国的一项公共法律。该法律在某种程度上允许总统使用“一切必要和适当力量”来对付那些实施和协助9·11事件的恐怖分子,主要是针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

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时期,《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授予了在这些地区的军事行动:阿富汗、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格鲁吉亚、伊拉克、肯尼亚、菲律宾、索马里和也门。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特朗普 军事目的 军事打击 军事力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