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通俄门”全过程:从美国总统大选到FBI调查(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1 18:37

10月30日,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向联邦调查局自首,他成为通俄门调查被正式起诉的第一人。被起诉的罪名共12项,包括阴谋反国家、洗钱、骗税、违反外国游说规定等等。

即便起诉书中并未提到特朗普及其竞选活动,但分析认为,这已是通俄门调查的重大进展。

特朗普通俄门已经沸沸扬扬地闹了一年多,虽然CNN已经亲口承认,通俄门纯属胡编乱造,是个“空心汉堡”。但民主党人似乎坚信,一人一口吐沫,绝对能把特朗普淹没。

通俄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在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凡是和俄罗斯有关的,无论多琐碎多无厘头,一律都是特朗普的“通俄证据”。

时间先回到如火如荼的2016年度抓马——美国大选期间。

2016年4日26日,特朗普顾问帕帕佐普洛斯得到消息称,俄罗斯人手中有希拉里的黑料。

6月3日 特朗普大儿子小唐纳德收到邮件 邮件称俄罗斯流行歌手阿格拉洛夫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的消息 这位歌手之后引荐了俄罗斯女律师维塞尼茨卡亚。

6月7日,特朗普做了个“活动预告”,说将发表“重大讲话”,有关“克林顿一家的那些事儿”。

预告是做了,但活动黄了,特朗普并未如期发表“重大讲话”……

6月9日,特朗普大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特朗普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在特朗普大厦会见俄罗斯女律师维塞尼茨卡亚。

但他们表示,当时的会面除了希拉里黑料外,别的什么都没说。

7月22日起,年度大戏迎来了第一波高潮。

维基解密开始公布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邮件。邮件显示,DNC明显倾向希拉里,对另一名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极尽嘲讽抹黑之能。

7月27日 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实在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公开对俄罗斯喊话,让他们找到希拉里删除的3万封邮件。

8月17日 美联社报道称,马纳福特曾在2012年为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亲俄政党与美国政治游说公司牵线搭桥。8月19日,马纳福特从特朗普竞选团队辞职。

在这几个月中,现司法部长塞申斯数次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会面,而特朗普顾问麦克弗林也与基斯利亚克有过电话和邮件联系。

8月21日,特朗普好友、前顾问斯通发推说“相信我 马上就轮到波德斯塔(希拉里的竞选主席)倒霉了”。

10月7日,年度抓马迎来第二波高潮。

维基解密果然开始陆续公布波德斯塔的邮件。邮件显示,希拉里承认沙特和卡塔尔政府资助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而这两个国家正是克林顿基金会的大金主。

这一天还发生了什么事呢?

特朗普2005年参加《走进好莱坞》的不雅录音被翻了出来。之后的几周中,至少有24名女性跳出来指控特朗普性骚扰。

11月3日,维基解密再公布新的波德斯塔邮件。

11月8日,美国大选举行,特朗普获胜。

大选中的所谓“通俄”差不多就是 1. 特朗普喜欢普京; 2. 有黑客黑了民主党; 3. 特朗普竞选团队在竞选期间见过俄罗斯人/曾与俄罗斯有牵扯。

热闹的大选结束了~同样热闹的调查仍在继续~

从2016年7月底起 FBI开始调查“通俄门”。

2017年1月6日,科米和特朗普首次会面。

3月20日,科米首次公开证实FBI正在就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展开调查。

3月31日,特朗普发推称“通俄门”调查纯属“政治迫害”。

5月3日,科米出席国会听证会,没有回答特朗普有没有通俄。

5月8月,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前美国情报局总监Clapper表示,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通俄。同一场听证会上 前代理检察长耶茨拒绝回答特朗普是否通俄。

5月9日,科米被特朗普解雇。

搞笑的是,美国媒体竟然跑去让普京回应科米被炒……普京表示:他被炒跟我们有啥关系?

5月17日,司法部副部长罗斯坦森任命罗伯特穆勒为独立检察官,监督FBI的通俄门调查。

6月8日,被炒了的科米赴国会作证,指控特朗普向其施压,要求停止调查。

但特朗普究竟有没有通俄呢?科米还是没有回答。

这几个月来,听证会开了一次又一次,材料交了一堆又一堆,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媒体也成天煽风点火,连FBI局长都换了一轮了,但至今仍然没有发现任何特朗普通俄的实质证据。

美国人认定的“通俄”到底是个怎样的罪名?简单来说就是叛国,勾结俄罗斯,为了俄罗斯利益而出卖美国利益。

但直至今日,民主党人掘地三尺挖出来的证据,不过是和俄罗斯大使见个面,在竞选集会上夸一夸普京,幸灾乐祸地看维基解密搞臭希拉里而已啊……

那希拉里不是也要搞臭桑德斯吗?这个问题纽约时报已经帮我们回答了。

纽约时报说了,竞选活动中搜集黑料搞臭对手很正常呀,但勾结友国是正当竞争,勾结“敌国”就是叛国!

“你说什么?我们没证据还要瞎搞?”

不听不听王八念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楚楚
特朗普 调查 俄罗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