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恐袭犯要求在病房挂IS旗帜 特朗普:他该判死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2 15:10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10月31日发生的纽约卡车撞人恐袭已造成8人死亡,10多人受伤。据《今日美国》当地时间11月1日报道,嫌犯塞富洛•赛波夫告诉调查人员,他实施这场恐袭后“感觉很棒”。一份周三提交的刑事起诉书还显示,赛波夫要求在他的病房里挂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旗帜。

对此,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赛波夫应该被判死刑。此前,特朗普还称会考虑将他送去关塔那摩。但有前联邦检察官称,特朗普的言论是在帮助嫌犯。

《今日美国》报道截图

现年29岁的赛波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于2010年来到美国。调查人员试图拼凑出他在恐袭发生前几周的行动轨迹。有消息称,赛波夫精心策划了这次袭击事件,并且在卡车内留下了写有“IS永存”的字条。他在被警察射伤后被送往当地医院,且并没有生命危险。

警方逮捕嫌犯    图片来源:推特

据报道,赛波夫在病床上接受询问时,要求在他的病房里挂上IS的旗帜,并表示对自己所做的一切“感觉很棒”。赛波夫称,他正是在手机上看IS视频时受到启发,进而在美国实施了恐怖袭击。其中一个视频中,Is领导人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质问美国穆斯林,问他们“都做了什么来为在伊拉克被杀的穆斯林报仇”。此外,作案卡车内发现了赛波夫的两部手机。警方在获得授权后对这两部手机进行了检查,并在其中一部手机中发现了近90部IS宣传相关的视频,其中包括一部斩首视频。

赛波夫接受审讯素描图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据悉,赛波夫在一年前就开始为此次袭击做准备,并在大约2个月前“决定开卡车实施恐袭”,因为“这样可以使平民死伤最大化”。赛波夫在10月22日租借了卡车“以便练习拐弯”,他选择万圣节进行袭击也是因为他认为节日时街上人会更多。

起诉书称,赛波夫“想要尽他所能杀更多的人”,并且“本想在卡车前后都挂上Is旗帜,但是因为不想太引人注意而放弃了”。纽约警方推测,赛波夫根据Is发布在网络上的“恐袭实施指南”策划了此次袭击。

据悉,警方称调查仍处于初步阶段,但赛波夫显然已经为此准备多时,包括事先去案发地调查情况。此外,警方称赛波夫此前从未被FBI或者纽约警察局调查过,但认为他与其他曾经接受有关恐怖主义调查的人员有关联。

赛波夫以恐怖主义罪在曼哈顿联邦法庭被起诉。他被指控为极端组织IS提供物资支持、暴力和破坏机动车辆等罪名。在开车撞上校车后,赛波夫曾高呼“真主至大(Allahu Akbar)”。

报道称,赛波夫近期才搬到新泽西州的帕特森,与家人(包括他的三个孩子)住一间公寓里,当地穆斯林人口众多。据悉,FBI的调查人员从赛波夫的公寓中带走了一个垃圾袋。

报道还称,在赛波夫曾经生活过的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当地人对于他实施恐袭的消息感到很震惊。在曾经的邻居眼里,赛波夫是一个矮小害羞的人,温柔而绅士;他喜欢和他的两个小孩一起玩,还会给邻居送去自己做的食物,他们一家人都很友好。此外,赛波夫的英语流利,但是很害羞,说话非常小声。邻居也称,偶尔会看到赛波夫家里举行穆斯林男性的大型聚会,他们都安静且几近无声地坐在那里。今年初,赛波夫的妻子告诉邻居,他们将搬去新泽西州工作,并且很快就离开了。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恐袭犯赛波夫是一个“动物”。恐袭发生后,特朗普曾多次在推特上就此事发声。对于赛波夫在恐袭后的表现,特朗普在周三发推表示:“(赛波夫)应该判死刑!”

推特截图

对此,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特朗普关于审判结果的言论可能会增加检察官的工作难度。

CNBC报道截图

特朗普“抛出死刑建议”几分钟后,就有律师在社交媒体上讨论其言论会对该案造成的影响。其中一位律师就评论说:“总统先生,我们都知道他该判死刑。但是当‘你’把这说出来后,司法部想要这么办就更难了。”还有律师认为,特朗普的言论可能会影响陪审团以及审判公正。一位前联邦检察官则直接称,特朗普在用推文帮助恐怖分子。

有消息称,在当天的会议上,特朗普就曾称美国司法制度是“一个笑话,已经成为了笑柄”,因为恐怖分子没有得到更严厉的惩罚。特朗普还称,他将支持以军事司法制度审判赛波夫,这样外国恐怖分子通常会被送往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

但纽约州长科莫此前指责特朗普想把事件政治化,称特朗普的推文既“毫无帮助”又“不真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暴恐袭击 穆斯林 纽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