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将用台山话就历史上歧视华人正式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3 15: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当地时间11月1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市议会近日经过表决,一致同意就当地历史上针对华人的歧视行为正式道歉。

市长格雷戈尔•罗伯森表示非常赞成这一决议,认为温哥华市政府应该为过去歧视华人的政策以及当地人的不当行为道歉,这些政策与行为对很多人造成了消极影响,至今仍未消除。

报道截图

据报道,1886年至1947年,温哥华市政府先后通过了一系列针对华人的歧视性法规、政策,但许多温哥华人和大多数加拿大人都不了解。这些政策包括禁止某些商家雇佣华人、限制华人的商业行为与公民权等。

另据新华网此前报道,19世纪后期,大量华工参与修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这条贯穿加拿大东西部的铁路被认为是该国建国初期最为重要的工程之一。但是,1885年铁路竣工后,加拿大政府通过《华人入境条例》,用征收“人头税”的办法限制华人定居和入境,数目从50加元一路涨到500加元,相当于一名华工两年的薪水。

直到1923年,加拿大政府共向超过8万名中国移民征收了总计2300多万加元的“人头税”。此后,“人头税”虽然停征,但加拿大政府又通过了更为严格的《排华法案》禁止华人入境,种种歧视令华人苦不堪言。

经过二十多年抗争,随着华人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提高,加拿大官方对历史上针对华人的歧视性政策,尤其是“人头税”的处理态度逐渐转变。

CBC报道称,2006年,时任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就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并承诺将向受害者进行象征性补偿。

报道还称,市政府与联邦政府在华人政策方面存在差异。1947年起,华人被允许参与联邦级别投票,但直至1949年才被允许参与温哥华市级投票。新威斯敏斯特与温哥华同属于BC省,2010年,它成为该省第一个为歧视华人政策道歉的城市。2014年5月,时任BC省省长的简蕙芝(Christy Clark)也代表该省就此道歉。

据悉,温哥华将于2018年4月使用台山话发布正式道歉, 同时也会发布翻译成简体中文及繁体中文的书面版本。同时,温哥华官方将推动当地唐人街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童黎
华人 加拿大 排华法案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