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枪手曾犯罪却能持枪?美国空军称系其未按程序将案底纳入数据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7 09:52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有家庭暴力罪行记录的人禁止购买并持有枪支。然而,5日得州枪击案枪手明明曾因家庭暴力被判入狱,为何却买得到枪?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6日消息,美国空军当天承认,其未遵守相关政策,将凯利的家庭暴力定罪一事纳入到美国联邦数据库中。

美国空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初步资料显示,霍利曼空军基地特别调查办公室没有将凯利的家庭暴力犯罪纳入到国家刑事情报中心的数据库。信息未能转达导致对凯利的定罪未能进入联邦数据库。如果他的信息已经录在数据库中了,那么凯利就应该无法买到枪支。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枪手作案动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日报道,美国得州26岁枪手戴文·凯利(Devin Patrick Kelley)制造枪击案的动机与种族、宗教无关,而是家庭纷争,警方表示枪手曾给岳母发送恐吓短信

BBC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周日(5日),德州一名26岁的白人男子凯利持枪扫射萨瑟兰泉镇的第一浸信会教堂,造成26死20伤亡。儿童占死亡人数的一半,其中年龄最小的仅一岁。

虽然枪手凯利是个激进的无神论者,曾在社交媒体辱骂上帝和教诲,激烈抨击有组织的宗教和信徒,但得州警方表示他的行凶原因与宗教无关,而是与“家务纠纷”有莫大关系。

“(枪击案)不是因为种族问题,也和宗教信仰无关”,美国得州公共安全部地区分局长弗里曼•马丁表示。“他和家里人、岳父母之间出了问题”,弗里曼称凯利曾给岳母发过恐吓短信。

他补充说道:“我们了解到他对岳母非常不满,而她经常去这个教堂。”

据BBC报道,枪击案发生时,枪手的岳母并没有出现在教堂。而《纽约每日新闻》称,枪手妻子的祖母当时在教堂,因其持枪扫射而死亡。

枪手妻子的祖母在枪击案中死亡 图片来自脸书

据悉,55岁的当地居民Stephen Willeford在教堂外以自己的皮卡作掩护,朝枪手射击,并将其击中。随后,枪手钻进车中并逃离现场。

当地居民Stephen Willeford  来自视频截图

Wolleford和另一骑摩托车的民众Johnnie Langendorff一起,以超过150公里/小时的速度开始了对枪手的追捕。

Johnnie Langendorff(左)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图片来源:KSAT12

这名摩托车手对当地电视台KSAT12表示,大约5至7分钟后,两人发现枪手似乎失去控制,脱离了正常行驶路线。警方随即赶到,并接手了对枪手的处置。

在扫射后的逃离过程中,枪手曾打电话给父亲,称被一名当地居民击中,觉得自己活不了了。警方认为他的死因可能是自杀。

案件相关信息:

戴文·凯利来自得州圣安东尼奥附近,已婚,住址距离案发地50多公里。据媒体报道,凯利的社交媒体账户信息显示,他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曾服役于美国空军,此后又在夏季圣经学校担任临时教师。报道还称,其最近还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张AR-15式步枪的照片,不过该账号目前已被删除,且枪支图片尚未被证实为凯利本人上传。

美国空军发言人Ann Stefanek确认,凯利自2010年起在新墨西哥州的霍洛曼空军基地承担后勤战备工作,后来因行为不端被撤销军职。但发言人并未透露凯利的具体退役时间。2012年,凯利曾因袭击配偶和子女被起诉,并被军事法庭判处12个月监禁。

案发地萨瑟兰斯普林斯小镇仅有几百人口,当地大多数社会活动都会在第一浸信会教堂和另一座教堂中举行。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发布声明和推特,谴责这起枪击是“邪恶行径”,并表示得州会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他将在访问亚洲期间密切关注此案的进展。同时,特朗普还要求美国全国降半旗为死伤者致哀。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枪击 枪击案 得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