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泰公司发布首款穆斯林芭比娃娃 在社交网络引起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4 16:29

【编译/观察者网 魏其濛】据外媒11月13日报道,美国芭比娃娃的生产公司美泰13日发布了首款穆斯林娃娃,这是美泰公司从成立开始的58年来生产的第一款戴头巾的芭比娃娃。

(报道截图)

每日邮报报道称,这个新款芭比娃娃是以31岁的美国穆斯林击剑女运动员伊布蒂哈吉·穆罕默德(Ibtihaj Muhammad)为原型的,她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获得了铜牌,当时曾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伊布蒂哈吉本人也被美泰公司邀请到发布会上,亲手展示了娃娃的面貌。据报道,这款娃娃属于美泰设计的旨在激励女性的“shero”(相对于hero的女性英雄)系列,这个系列娃娃的原型还有导演、编剧阿娃·杜威内(Ava DuVernay)、大码模特阿什利·格雷厄姆(Ashley Graham)、芭蕾舞者米斯蒂·科普兰(Misty Copeland)和体操运动员加布丽埃勒·杜格拉斯(Gabby Douglas)等。

(报道截图)

伊布蒂哈吉说:“在这个穿着击剑运动服的娃娃身上能看到我自己,真是太酷了。娃娃的背后写着我的名字,还戴着面罩、佩戴着击剑,我真是太喜欢它了。”

以后,戴着头巾的孩子也可以玩长得跟她们很像的娃娃了,伊布蒂哈吉对这一点感到很高兴。她说:“在这个时候、在我们国家首次推出这样的娃娃,简直是具有革命意义的。以后,小女孩们可以买到跟她们自己,或者她们的母亲、朋友一样戴着头巾的芭比娃娃。我还希望即使不是穆斯林孩子,也可以有机会玩戴着头巾的娃娃。”

伊布蒂哈吉还说,这款芭比娃娃画着她标志性的眼线,也就是她在比赛和平时都会画的那种眼线,还有着非常贴近真实的身材,因为击剑运动员的腿部往往比较粗壮。

(报道截图)

这款娃娃将在2018年上市,以后,美泰公司还会推出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为原型的娃娃,同样属于“Shero”系列。

时尚杂志《魅力》(Glamour)的总编辛西娅·莱夫(Cindi Leive)对伊布蒂哈吉成为新芭比娃娃灵感表示非常高兴,她说:“伊布蒂哈吉很多的刻板印象提出了挑战,我认为这就是现代美国女性的定义。去年,她是美国第一位戴着头巾参加奥运比赛的运动员,今天,我们对她成为第一个戴着头巾的芭比娃娃感到激动。她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模范,鼓励女孩子们成为自信和美丽的人。

美泰公司的芭比娃娃过去曾因为其不符实际的女性身材和所“说”的一些性别歧视的语句而受到过批评,不过芭比娃娃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改进和创新,它已经可以代表多种不同的种族、肤色和职业,这次推出穆斯林娃娃,也是他们的创新之一。

据了解,沙特阿拉伯从2003年9月开始禁止在其国内出售芭比,认为芭比不符合伊斯兰教的思想。在中东国家有一种名为“芙拉”的娃娃,与芭比相似,但设计上迎合伊斯兰市场,而且并不由美泰公司设计。

伊斯兰国家出售的“芙拉”娃娃。 (图自外媒

这次美泰公司推出首款穆斯林娃娃娃娃,引起了热烈讨论和争议。在伊布蒂哈吉的推特下,一些人评论说支持这款穆斯林芭比娃娃的推出,认为它代表了多样性,而且穆斯林女孩可以向女性英雄学习了,但更多的人认为这是对小女孩的压迫,会向她们宣扬伊斯兰教中歧视女性的一面。

(推特截图)

甚至还有人贴出一个自杀式炸弹者芭比的图。

其实,去年伊布蒂哈吉以第一个戴着头巾的美国运动员参加奥运,就曾引起媒体的关注和网民的热烈讨论。在伊布蒂哈吉去年发的一条参加奥运会入场式的推特下,有许多争锋相对甚至攻击性的留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魏其濛
美国 芭比娃娃 穆斯林 头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