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名女子海上漂流5月获救 反称“台湾渔民想蓄意谋杀我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4 16: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年10月26日,两名美国名女子詹妮弗(Jennifer Appel)和塔莎(Tasha Fuiaba)因自己的船只故障,在海上漂流时被台湾渔民发现。在被台湾渔船通报美军后,这两位女子才被救起。

历时五个月的“海上漂流记”后还能得以生还,堪称奇迹。不过据台媒11月14日报道,这两名美国女子现在反过来指控“救命恩人”,称台湾渔船试图在夜间故意想撞上帆船,杀害她们。

据英国卫报消息,这两名女子于今年春天携爱犬两只,乘坐帆船,预计从夏威夷航向大溪地。不料却在途中经历风浪天气、船只故障等事宜,在海上漂流了5个月之久。最后被台湾渔船通报美军救起。

英国卫报对两人获救一事的报道

不过,针对两人在漂流期间如何自救的问题,疑点重重。詹妮弗和塔莎一口咬定遇到了大风暴,但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和海岸警卫队数据显示,当时附近海域根本没有所谓的“极端天气”。

央视新闻随后在10月27日报道,透露海岸警卫队曾在今年6月试图通过无线电与帆船联络,确认了两人即将到达大溪地的坐标。但詹妮弗矢口否认,她透露自己当时拿着船上的GPS,上面显示里大溪地很远。

此外,海岸警卫队发现她们其实持有“应急指位无电线信标(EPIRB)”,只要及时启动,两名女子可以更早获得救援。对此詹妮弗回应,她从来没有感到自己处于迫在眉睫的危险中,并非需要使用信标。

获救后的詹妮弗(左)和塔莎(右) 图:英国每日邮报

近日,她们又改口称,遇到台湾渔船时,才觉得自己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詹妮弗指出,“我们从未在海上迷失方向”,更强调“台湾渔船才是我们呼救的理由”。她称,台湾渔船没有按照船只在拖船时应该保持的标准距离,而且故意想撞上帆船。

她们随即作出结论:“台湾渔船不打算救我们,而是企图杀死我们。”

获救时的画面 受损帆船(右 @视觉中国

这番说法引起了质疑,如果不选择在自己的船上使用信标,为什么要到台湾渔船上打卫星电话通知美国海军?

对此詹妮弗解释道,因为渔船上没人会说英语,他们不会知道她在说什么,如果启用信标,反而会被台湾渔船发现。

台湾方面表示,在获救时,詹妮弗和塔莎一直没有提及台湾渔船袭击的事。现在出面指控,强行诡辩,说辞反复,动机引发质疑。

港媒引述台湾“国家搜救中心与农委会渔业署检测中心”相关信息,称与两人接触的台湾渔船“丰春66号”与上月24日在中途岛北面作业,遇到故障船只,便救起两名美国女子,并让她们使用卫星电话。

据当时的船速和相关坐标显示,均没有詹妮弗所述的“冲撞、违规作业、谋杀”等情况。

对此台湾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两名女子指控不知原因何在,但是莫须有的事情,与事实不符。”

责任编辑:徐乾昂
台湾 美军 获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