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天下之大不韪 美国解除猎象制品进口禁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7 16:54

【文/观察者网 王骁】还记得曾几何时,每当人们说道大象被偷猎,就会有西方媒体跳出来拿中国人喜欢进口象牙做工艺品说事儿吗?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痛定思痛不懈努力,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大象保护方面的领导者。2017年1月,中国正式宣布将在年末以前彻底禁止象牙进口。在中国人不断努力保护大象的同时,在大洋对面的美国,却要对大象举起屠刀。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内政部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美国政府解除奥巴马时期对猎象制品进口的禁令,同意从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两国进口猎象制品,并开始发放进口牌照。

(图源: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

据美国CNN报道,这就代表,拿着先进现代武器的美国人又可以去非洲猎杀大象,并将它们的脑袋和象牙带回自己美国现代的家中,挂在墙上向亲友们炫耀自己的“战功”了。

一名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官员对媒体表示,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两国现在可以考虑,将美国在当地的狩猎运动项目置于他们的管理下。同时这两国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增加财政收入。

2014年,美国奥巴马政府决定禁运象首,因为非洲大象的数量正在下降。非洲象成为美国《濒危物种法》保护动物。

(美国一个猎人家庭的“战利品”展示,图源:VCG)

在2007年到2014年间,野生象的数量下降了30%,在一些地方下降甚至达到了75%,2016年全世界的野生大象数量仅剩35万头,而20世纪初的时候野生大象还有上百万头。

美国人道协会CEO帕赛尔(Wayne Pacelle)称:“我们不能控制其他国家做什么,但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是自己不进口。现在美国富人们要去猎杀他们了。”

大象保护组织预估,特朗普政府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平均每天100头大象被杀。

(图源:推特)

特朗普的两个儿子就是狩猎爱好者,他们曾多次前往非洲猎杀野生动物。

(图源:小唐纳德·特朗普推特)

而作为美国最大NGO之一的全国步枪协会(NRA)就回应表示了赞扬,称这是一个管理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好办法。而且还是为非洲落后国家创收的手段。开放之后,美国市场可以为这些国家每年贡献1.3亿美元的狩猎收入。

英国《卫报》对此采访了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COO克里斯菲尔德(Jeff Chrisfield),他说道:

“美国曾经是全球保护濒危动物的领袖,特朗普政府的行为让人遗憾,他们正在放弃自己领袖的责任。一定的捕猎的确可以控制种群数量,但是这一政策应该由科学家制定,而不是猎人和枪支游说集团。”

克里斯菲尔德还提到了中国,他说:“中国继续在禁止象牙贸易和保护大象方面起到领袖作用,而美国这样的行为会严重打击中国和美国曾经在保护大象方面做出的努力。

(死亡的野生大象,图源:东方I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非洲 象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