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市长批准设置“慰安妇”像 大阪市长:姐妹城市信任关系结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4 14: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姐妹城市间的信任关系已经结束。我将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日本大阪市长吉村洋文23日表示,将要断绝大阪与旧金山60年来的“姐妹城市关系”。造成这一局面的导火索正是旧金山市长李孟贤于22日正式签署文件,同意接受象征日本随军慰安妇的少女塑像。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11月22日美国旧金山市长李孟贤(Edwin M. Lee)正式签署文件,接受象征在二战期间充当日本士兵慰安妇的少女雕像,完全不顾及日本此前持续向其施压,甚至以断绝姐妹城市关系作为要挟。

这座雕像由来自中国、朝鲜半岛和菲律宾的3名少女手拉手站成一圈,由民间团体捐赠给市政府。同时捐赠的还有作为塑像维护费用的20.8万美元(约人民币137万元)捐款。11月14日,旧金山市议会便已通过决议,接受塑像和捐款。

旧金山的慰安妇塑像 图片来自东方IC

9月22日,该塑像由美国华裔、韩裔团体在旧金山市内的公园揭幕。

塑像一侧有文字写道:“这个纪念碑见证了成千上万被称作‘慰安妇’的妇女和女孩的悲惨遭遇,从1931年到1945年,来自13个亚太国家的她们被日军压迫成为性奴。”

在这尊塑像旁边矗立着韩国老人金学顺的塑像,她曾经被强征为“慰安妇”,后来冲破韩国社会重压,第一个站出来发声。

大阪曾威胁要断绝与旧金山的姐妹城市关系

据悉,旧金山市长有权在10日内否决议会决议,因此日本持续向美方施压要求李孟贤拒绝签署该决议。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通过文件等对李孟贤提出,如果对方不拒绝批准旧金山市议会的决议,将解除与旧金山市自1957年以来的姐妹城市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对旧金山市议会通过决议表示“极度遗憾”,并要求市长否决议会决定。

今年1月,日本一度召回驻韩国大使,抗议韩国在日本驻釜山领事馆外设置慰安妇塑像,称两国早已于2015年就解决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协议。而在日本驻首尔领事馆外也有一座慰安妇雕塑。

日本驻釜山领事馆外的安慰妇塑像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除了韩国和美国,类似的慰安妇纪念塑像也在其他国家陆续出现,例如加拿大和澳大利亚。2016年,一尊慰安妇塑像出现在悉尼一座教堂外,引发国际舆论高度紧张。一个日本游说团体甚至还向人权委员会提交了种族歧视投诉,试图将这尊雕塑移走。

悉尼一座教堂外的慰安妇塑像  图片来自BBC

责任编辑:周千千
旧金山 日本 大阪 美国 美日 慰安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