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表彰原住民老兵讽刺议员是“印第安公主” 被批种族歧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8 16:58

今天,美国媒体再次集体兴奋——又抓到总统的把柄了!

11月27日,美媒争相报道特朗普说了种族歧视的言论,这次还是在表彰原住民老兵的场合。

(报道截图)

据报道,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7日在白宫出席表彰美国原住民老兵活动,他在发言中“嘲讽”民主党麻省参议员沃伦是印第安公主“波卡洪塔斯”(Phcahontas,又译“宝嘉康蒂”),而这个说法早就被认定为是对美国原住民的种族歧视。

当时在场有不少退役原住民老兵,其中三名是二战时的纳瓦霍译码员,被称为“风语者”。据了解,美军在二战时曾以原住民的纳瓦霍语编成一套复杂、难以破解的通信术语,对防止德军破获美军密电有特殊贡献。

特朗普在白宫参加表彰原住民老兵活动。 图@视觉中国

特朗普先是在致辞中赞扬了这些老兵,称他们是有特殊贡献的人,对国家有无限的爱,而且“在我们到这里之前,你们就已经在这里了”,指他们都已90多岁高龄,而且还是美国的原住民。随后,特朗普话锋一转,讽刺道:“我们在国会有一个议员,据说也在这里很长时间了,她被称为‘波卡洪塔斯’。”

“波卡洪塔斯”是迪士尼1995年的动画电影《风中奇缘》的主角,电影讲述了印第安公主波卡洪塔斯勇救英国探险家,进而化解了一场异族间的战争的故事。“波卡洪塔斯”是电影主角人物原型波瓦坦的绰号,她是生活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亚尔冈京印地安人的一位重要酋长。

电影《风中奇缘》海报

而特朗普特意提到的国会参议员是指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沃伦在2012年竞选参议员时曾自称有原住民血统,但一直未能提供证据,特朗普于去年大选期间也多次公开以“波卡洪塔斯”称呼沃伦。

特朗普言论一出就被指是种族歧视。沃伦本人很快回应说,这本是一个表彰英雄的场合,特朗普却连在这时都不能控制自己,说出种族歧视的言论,令人感到很失望。沃伦还表示,特朗普已经不是第一次试图用这种方式“让她闭嘴”了,但从未奏效过,这次也同样不会。

资料图:民主党麻省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 图@视觉中国

美国印第安人全国大会(The National Congress of American Indians)执行主席杰奎琳·帕塔评论说:“对于曾经参战的退伍军人来说,能够在今天接受表彰本是件光荣的事,然而很不幸,这个场合被利用为用如此消极的手段来攻击政治对手。”此前,特朗普曾在全国步枪协会的聚会上把沃伦称为“波卡洪塔斯”,那时该组织就发表声明,说这是一个侮辱美国原住民及其文化的贬义词,希望选举结束后总统不会再失言。

此外,纳瓦霍族保留地主席发声明说,特朗普的言论说明他对文化不敏感,现在所有的原住民部落仍在挣扎,对原住民的偏见是“不幸的历史产物”。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回应称,“种族辱骂不是总统的原意。”她表示,沃伦才是冒犯原住民的一方,因为沃伦为政途而假称自己有原住民血统。

视频如下:

责任编辑:魏其濛
美国 特朗普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