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开脑洞:伊万卡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有何不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9 11:46

【文/观察者网 魏其濛】日前,美国多家媒体曝出伊万卡夫妇正在被白宫边缘化的消息,白宫幕僚长随即否认了相关传闻。本周,纽约时报报道,如果现任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接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的话,那么伊万卡会考虑黑利的职位。报道还评论说,这可以“挽救这对夫妇因离开白宫而失去的面子”。

美国另一家媒体《政客杂志》兴奋了,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在11月27日发表文章:《伊万卡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有何不可?》分析了伊万卡能够胜任这个职位的几点理由。

(报道截图

文章称,虽然联合国是一个经常要面临战争、流行病和各种灾难的组织,就安理会决议进行谈判也并非易事,但这项工作不见得有多棘手,因为“在联合国谈判甚至不比普通州议会的预算谈判难多少,更不用说国会了”。虽然伊万卡过去没有什么从政的经验,但现任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在外交工作上也是一位新手,从今年1月作为大使工作开始,她已经顺利完成了不少工作。黑利虽然对联合国的非洲维和行动等不太了解也不在乎,但她很快就和俄罗斯人交涉了有关叙利亚的问题;后来又在通过对朝鲜实施制裁措施的工作上取得了成果;前不久还访问了非洲,与两位总统举行了艰难的私人会谈。

资料图: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 图@视觉中国

第二个理由是,伊万卡已经表现出了多边外交的天赋,比如与世行行长金永成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一起设立了一个帮助女性权益的银行基金;今年夏天,她还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共进午餐,讨论性别平等问题。

第三,伊万卡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其他大使会出于尊重总统的原因而有所忌讳,现任大使黑利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也与其他大使知道她能经常与总统接触有关,伊万卡比她跟总统的关系更接近。美国参与的决议如果被中国或者俄罗斯否决,都是对总统个人的不尊敬;俄国外交官尤其喜欢在联合国表现出一种和西方国家冷战的样子,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最近指责黑利对叙利亚进行“假外交”,而对伊万卡说出这样的话似乎有点冒险。

还有,文章认为伊万卡有非常强的社交技巧,可以帮助她很好地处理联合国中多边主义的种种交涉。

最后一点是,文章认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需要采取强硬手段,比如苏珊·赖斯就以她的暴脾气闻名,不知道伊万卡是否有这个能力,但既然她曾经参与过“美国历史上最艰难的总统选举”,“我们必须假设她有钢铁般的手段来参与外交活动中阴暗的一面。”

不过,文章还是知道这只是一个脑洞,认为即使将伊万卡有出任联合国大使的想法,政府也会通过参议院拒绝她的提名;而黑利在参议院中如鱼得水,在外交关系委员也会有密切的盟友,她应该还会在联合国工作一段时间的。

但文章结尾还是不死心地写道,如果现任大使黑利真的去更重要的职位工作,也许伊万卡应该提出申请接替她,“仅仅是为了娱乐”。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推特用户都是怎么评价这个脑洞的:

(推特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魏其濛
美国 特朗普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