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社会包容性,加拿大开设“15字超长”性取向划分课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30 20:05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在对“性少数群体”的社会接受程度上,一向以开放标榜的美国,似乎被加拿大甩了好几条街。

据福克斯电视台11月29日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小学教师协会(ETFO)开设了名为“LGGBDTTTIQQAAPP训练”的社会包容性课程,并强制当地的所有小学老师参加。该课程囊括对“社会特殊性取向以及性别”人群的15个划分。

等等!LGGBDTTTIQQAAPP?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以首字母缩写组成的“天文词汇”,涵盖了ETFO列举的15个“异性恋社群”,此意是向当地小学老师传达“社会平等、性取向平等”的概念,并有意消除对“性少数群体”的歧视。

图自推特

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同性恋社群”一词无法完整体现相关的群体,“LGBT”并应运而生。该词取女同性恋(Lesbians)、男同性恋(Gays)、双性恋(Bisexuals)以及跨性别者(Transgender)的首字母缩写而成。另外,也有对自己性别取向产生疑惑的人(Questioning),故也以LGBTQ来泛指所有的非异性恋者。

不过还是有人觉得自己没有被概括在LGBTQ的范围内,或者也有人觉得自己被草率趋于一类特定人群,觉得受到了“歧视”。对此ETFO公布了LGBTQ的“升级版”:LGGBDTTTIQQAAPP。

让我们来分解下这里面提到的15个词把。这里面包括:女同性恋者(Lesbian)、男同性恋者(Gay)、觉得男性和女性均无法定位自己的性别的人(Genderqueer)、双性恋者(Bisexual)、半性恋者(Demisexual)、跨性别者(Transgender)、变性人(Transsexual)、觉得自己同时兼备男女两种灵魂的双灵人(Twospirit)、双性人(Intersex)、酷儿(Queer),对自己性别存疑的人(Questioning)、无性恋者(Asexual)、“同志”(Allies)、泛性恋者(Pansexual)以及多元恋者(Polyamory),合体组成LGGBDTTTIQQAAPP。

都看懂了吗?不明白也没关系,因为加拿大人自己都搞不清楚其中几个词的意思。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Tucker就在播报这则新闻时,全程疑惑脸。

他指着手中的稿子问道,什么是“双灵人”(twospirit)?而作为嘉宾的前加拿大自由党主席史蒂夫·莱德鲁(Steven LeDrew)抱着手,想了半天也没答出个所以然来。

他回答到,“双灵人听上去就像是一些不知道自己是男是女的人......我告诉你Tucker,我打赌加拿大只有5个人才能说出这15个单词的意思。”

不过莱德鲁马上就解释道,设立LGGBDTTTIQQAAPP的目的不是为了“明确区分社会群体”,而是为了加大社会的包容度。

他说道,“比如双灵人,因为他们不知道是男是女,所以很困惑。既然困惑,就去学校问老师,而小学老师们就必要参加LGGBDTTTIQQAAPP课程。”

福克斯主持人听罢更感疑惑,他指出,既然老师要想孩子们解释LGGBDTTTIQQAAPP的内容,为什么要弄得这么复杂。由此他质问,为什么要设定一个连特殊社群自己都不能明确区分的“类别划分”。

两人各执己见,随后争执了近8分钟,最后把话题扯到了“美国和加拿大谁更民主”的争论上,不了了之。

Tucker(左)和莱德鲁(右) 图片截自Fox News

的确,Tucker指出的问题让人深思。对于“特殊社群”的划分,做得越细会不会适得其反?从ETFO给出的课程海报中可以看到,“尽管有超过半数的人‘偷偷’认定自己属于LGBT,ETFO中愿意公开自己性取向的人只有1%都不到。”

对此,英国卫报引述了几位网友对LGGBDTTTIQQAAPP的评论。

有的表示,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安大略省小学教师协会会不会觉得这个课程的名字也未免太长,太复杂了。

也有人说,“LGGBDTTTIQQAAPP过于绕口,我的舌头差点打结。”

“完全可以用别的词来概括你的‘特殊’地位:你可以重新用LGBT,或者LGBTQ”,一位网民在推特上说道,“我只知道这么长的词只会适得其反。”

图自推特

更有人总结了迄今为止“发明”出来的用于形容这类“特殊人群”的专业名词。从中可以看到,划分归类越加细致,用词之繁琐已经不成语言,“简直完美”。

图自推特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4年开始,社交媒体Facebook对用户的性别设定(自选设定一栏),新增了56种医学术语,令人疑惑。

此外,想必有美国留学经验的读者们对此也深有感悟。一些教育机构“以增加宽容度、包容性”为由,在申请表格里,对“性别”的选择之多,层出不穷。

普林斯顿大学的入学申请可供申请者选择6个“性别选择”。加州大学的入学申请中,“可选性别”超过10个。

加州大学系统本科申请系统 图:观察者网

而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申请纽约市的市民身份时,可供选择的“性别”高达31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加拿大 性少数群体 性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