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高法院通过特朗普“禁穆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5 08:44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通俄门”风波笼罩,但继减税法案顺利通关后,他又迎来一次重大的政治胜利。

据外媒12月5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于周一(4日)裁定,特朗普针对8个国家的旅行禁令可以全面生效。

这其中有6个国家为穆斯林国家,具体包括伊朗、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索马里和乍得,这也即意味着从今往后,这些国家的旅行者除非得到特别准许,否则无法进入美国。

另外两个国家为朝鲜和委内瑞拉,但此前下级法院已经允许这些条款生效。

美国最高法院于周一裁定这项禁令将即刻全面生效,并在两份类似的文件中称,下级法院的裁决部分阻止了这项最新禁令,而旧金山和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上诉法院也正在权衡之中。本周,这两家法院都将听取有关这项最新禁令的辩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下级法院曾将该禁令的范围限制在没有特定家庭或其他与美国有联系的人的范围内。

在裁决作出后,美国最高法院的两位自由派法官,鲁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和索尼娅·索托马约尔(Sonia Sotomayer)表示他们将拒绝接受政府的要求。

这一禁令也曾在夏威夷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的独立诉讼中受到挑战。挑战者表示,这项最新的禁令,如早先的禁令一样,都违反了美国宪法,是对穆斯林的歧视。

“特朗普反对穆斯林并不是什么秘密,他自己曾多次证实这一点,包括上周在Twitter上”,ACLU移民权利项目主管Omar Jadwat说, “不幸的是,目前这一禁令被最高法院获准全面推进,而我们此前的呼吁和意见完全没有被考虑进去。我们将继续呼吁自由,平等,不与亲人分离。”

此前,反对者在民众在法院外示威(图片来源:东方IC)

今年1月,特朗普首次针对几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发布了旅行禁令。随后又在3月发布了一份修订后的禁令,此前该禁令被联邦法院否决。修订后的禁令在9月的一场漫长的法庭争辩后,被现在的版本所取代。刚刚被美国最高法院批准的禁令,是这项“争议政策”的第三个版本。

CNN说,这一禁令的通过是特朗普所获得的重大胜利,但毫无疑问对美国的法律体制提出了严峻挑战。

据法庭文件,总检察长诺埃尔·弗朗西斯科(Noel Francisco)认为,为了保护国家安全,这个禁令是必要的:“宪法和国会的行为赋予了总统广泛的权力,这样的权力包括防止外国人进入这个国家,如果国会和总统认为这符合国家利益的话。”

总检察长诺埃尔·弗朗西斯科(Noel Francisco)(图片来源:东方IC)

白宫发言人霍德·吉德利(Hogan Gidley)对最高法通过这一禁令并不感到惊讶。“白宫对最高法院决定允许总统,宣布和立即执行针对恐怖主义危险国家的禁旅行令并不感到意外”, 吉德利说,“这个禁令对于保护我们的家园是合法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希望能够在未决案件进行审理的时候,更全面地保护这个禁令。”

弗朗西斯科还驳斥了该禁令批评者将此文件称为“禁穆令”,因为这一法令中所圈定的国家不全是穆斯林国家,“这个宣言是以国家安全和外交目标为基础的,而不是宗教敌意。”

根据该禁令,虽然针对各国的限制细节并不完全相同,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国家的公民将永远无法移民美国,许多人将被禁止在这里工作、学习或度假。例如,伊朗仍然可以派遣学生赴美进行学术交流,但这样的访问活动也将加强筛选。而索马里人将不再被允许移民到美国,除非通过特别额外筛查。

上周三,特朗普在Twitter上分享了由极右的英国活动家制作的三条具有煽动性的反穆斯林视频。

上述三个视频由极右派和极端民族主义政治团体“英国优先”(Britain First)的领导人之一Jayda Fransen发布,描绘了穆斯林殴打人的情景;其中一个视频中还捣毁了圣母玛利亚雕像。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国 美国最高法院 大法官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