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加拿大进行自贸协定谈判,美媒又来带节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6 11: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5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这是其上任两年来对中国的第二次正式访问,其首要议程是扩大与中国的贸易。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边要和中国打贸易战争,一边又发出威胁要退出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加两国进行自贸协议谈判自然尤为引人关注。其中,部分美国媒体首先站出来强势“带节奏”,对特鲁多的访华行动指指点点。

彭博社于4日发表一篇题为“特鲁多的中国贸易行或颠覆加拿大同盟关系”的报道。文章以不无威胁的口气声称特鲁多深化中加关系的做法风险值极高,可能导致疏远其传统伙伴日本。更有甚者,报道引述一名加拿大前部长的说法称,特鲁多讨好中国的行为将面临惹怒特朗普的风险。

彭博社4日报道截图

然而,这还没有完。紧接着,彭博社又在昨天(5日)的报道中大呼“特鲁多的北京争夺是加拿大最新的贸易绊脚石”。文章还开门见山地抛出一句“此次访华之行可能是中加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不过,是一个错误的开始”……文章分析双方并没有宣布中加自由贸易谈判的任何时间表,这对特鲁多的“渐进式”贸易议程来说是个挫折。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认为这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很丢脸。

彭博社5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专门比较了加拿大与中美两国的贸易平衡问题,于4日发表评论表示,从长期来看加拿大与美国的贸易大致保持平衡,但去年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152亿加元(约人民币784亿元)。文章还表示加国现任保守党领导人反对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

美联社在4日的报道中也更加愿意突出中加谈判中的分歧,标题就是“特鲁多:与中国的自易协定应反映‘加拿大价值’”。

美联社报道截图

此外,日本对中加两国的贸易动态也极其关注。今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竭力挽救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时,特朗普却直接“退群”,之后特鲁多的缺席更是让日本“雪上加霜”。对比,日本关西地区一位国际关系学教授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加拿大将与中国的合作放在首要位置,而不愿或拖延签署TPP,对安倍政府来说会是一个坏消息,因为没有美国以及加拿大等经济规模、市场规模的国家参与,那么和当初日本推动TPP时追求的‘在最大最发达经济圈内让日本经济恢复景气’的目标相去甚远。日本获得的利益会缩水很多,TPP影响力也会大降,远远无法和中国推动的各种经济合作相比。”

“如果我是安倍首相,我会停止TPP的推进工作,转身和中国签署特殊关税等合作框架”,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国 加拿大 美国 贸易协定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