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公布2017年度榜单:“推特治国”不敌“煽情前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7 14: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心直手快,发起推特来也是随心所欲,大玩“推特治国”大有呼风唤雨之势。不过,推特官方提供的年度数据让大家傻眼。原来,在前总统奥巴马面前,特朗普还是“嫩了点”。

12月5日,推特发布了2017年度最受欢迎推文排行榜,以“点赞”和“转发”数量作为主要评判依据。“推特达人”特朗普并没有上榜,奥巴马包揽“点赞榜”第三和第一,而年度最火推特,来自一名爱吃炸鸡的16岁小伙。

BuzzFeed报道

“推特治国”不敌“煽情前总统” 特朗普成“最忙碌的人”

同样在对时事的评论上,与特朗普铺天盖地般的“攻势”不同,已是“局外人”的奥巴马走“煽情路线”,经常借花献佛,引用名人名言。

今年8月,美国弗吉尼亚小镇夏洛茨维尔爆发了有关种族主义的流血冲突。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言,“没有第一时间批判‘白人至上’主义”,令社会唏嘘不已。而奥巴马在推特上引用了一条来自曼德拉自传中的名言,“因为一个人的肤色,身家背景与宗教信仰而产生的憎恨,绝对不会是与生俱来的。”这条推特获得了170多万次转发和460多万次点赞,位居今年推特点赞数量第一、转发数量第二。

奥巴马在今年年初卸任前的两次“催泪告别”,也强势挤进年度推文前十。可见美国人对前总统的“厚爱”。实际上,在奥巴马面前,特朗普只是个“推特新人”。奥巴马的粉丝有9760万,特朗普的粉丝还不到其一半:4410万。

《纽约客》杂志认为,奥巴马能成为推特“网红”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在他离任淡出大众视野后,人们更愿意通过在推特点“红心”来表达对他的支持和怀念。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政治领袖,奥巴马懂得“三思而后行”,发推数量虽然不多,但善于巧妙选择时机,发布能够引起网友情感共鸣的内容,而避免在敏感话题中对其他政客使用恶劣言辞。

而特朗普则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尽管发推数量多,但推特似乎成为他个人情绪的宣泄地,而这样狂轰滥炸式的方式使得难以有一条推特能够在一段时间吸引大众注意力。

比不过前总统?没事,不用沮丧,因为推特还额外公布了被@次数最多的人,特朗普获得桂冠,成为“最忙碌的人”。其他备受关注的官员依次包括:副总统彭斯、中央情报局发言人里安、奥巴马等。

“我要吃炸鸡”称年度、史上最火推特

来自美国内华达州的16岁小伙卡特·维尔克森并不知道,自己想吃炸鸡块的念头能让他破推特转载记录。

生平最爱吃炸鸡块和墨西哥卷饼的他在今年4月“突发奇想”,发推特问美国汉堡连锁店Wendy’s,“要多少转发量才能免费吃一年的炸鸡块?”Wendy's回复说要1800万。维尔克森随即说,“没问题!”,然后开始恳求大家转发,试图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网友立即响应,在不到一周时间里,这则推特的转发量就接近300万次。当超过343万次转发后,Wendy's提前表示愿意提供维尔克森一年的免费炸鸡块,并宣布以他的名义,向当地的慈善机构捐献10万美元,用于完善婴儿领养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推特此前的转发记录,就是343万次,由脱口秀主持人艾伦Ellen DeGeneres在2014年创立。当时艾伦在住持奥斯卡颁奖典礼时在台上自拍,称为经典一幕。截止今日,维尔克森的那条推特以获得超过364万次转发,创推特记录,“当之无愧”地成为2017年度最火推特。

推特排行与美国时政挂钩

像威尔克森这样“求转发”的老套路,咱们中国网民对此并不稀奇。同类的事件在今年的推特榜上一样上演。

其中,宾夕法尼亚大学兄弟会在推特上以每条15美分的价格“求转发”,所得的费用全部用于为德州休斯顿市水灾捐助。这条推特最终获116.7万转发,在榜上排第三,捐赠金额达一万美元。

无独有偶,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底特律雄狮队承诺每获得一次转发,即可向休斯顿捐赠6磅狗粮,最终他们捐了300磅狗粮。

美国人的2017年在总统换届、各地枪击案和飓风水灾等天灾人祸、以及诸多不稳定的政治因素中渡过。美国网民在推特上也是密切关注。其他上榜的推文包括:

今年5月,美国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演唱会遭遇恐怖袭击,她在推特上称“自己深深心碎”,这条推特转发量排在第四位。

在围绕“种族主义”的讨论愈发热烈之际,特朗普随后单方面取消了对美职篮NBA球员史蒂夫·库里的白宫邀请函,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对此在推特上声援库里。这条推特排名第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推特 特朗普 落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