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耶路撒冷决议,美媒这样评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7 17:23

【文/观察者网 王骁】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石激起千层浪。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此举除了获得来自以色列的认可之外,几乎受到了世界各国和主要国际机构的质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美国的单边行动将会破坏和平前景。欧盟认为耶路撒冷的性质应该由谈判决定,而不是美国。

中东多国都表示反对,其中以土耳其和伊朗最为激烈。土耳其威胁可能会因此是和以色列断交,而伊朗则呼吁穆斯林国家阻止美国的决定。巴勒斯坦则干脆表示美国已经不能发挥推动和平的作用。

欧洲方面,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钦定的自由世界领袖接班人默克尔直言不支持美国有关耶路撒冷的决定,而就连美国的传统盟友英国也强调耶路撒冷应该作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共同首都。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

不过以“反特朗普”为既定议程的美国主流媒体倒是显得十分团结,主流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贯反对特朗普的CNN对于此事的报道已经刷屏占据头条:

(图源:CNN) 

CNN首先采访了白宫顾问康薇,康薇称特朗普这一决定只是完成了历届美国总统没有兑现的承诺。克林顿和小布什总统都曾经承诺会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特朗普仅仅是完成了承诺。

而主持人在康薇解释的时候插话道,前任总统没有兑现承诺的原因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谁在耶路撒冷都没有大使馆。主持人反问道:“为什么欧洲国家都说不行,就连教宗本人都说不要这么做?”

康薇索性回答道:“这是美国总统在为美国大使馆做决定。他已经咨询了自己的国安团队,而且已经访问了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巴勒斯坦和梵蒂冈。他已经显示了自己希望对话的态度。”

随后CNN在另外一篇报道中称,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对于地区和平谈判毫无益处,因为耶路撒冷的归属一直是和平谈判分歧最大的部分。特朗普的行动相当于已经预设了自己的立场。

(巴勒斯坦民众焚烧美国国旗抗议,图源:VCG

由于CNN是一个持自由派立场的网站,所以对于美国的保守派人士一直缺少友好的态度。所以他们顺带着此次的耶路撒冷决议,顺便黑了一下美国国内的福音派基督徒。

福音派在美国的政治光谱上非常亲近于特朗普,诸多福音派领袖都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欢迎和支持。报道指出45%的福音派对于耶路撒冷的了解都是来源于圣经。

(图源:CNN)

而且CNN总能够从白宫中找到异议人士,这次又有一名不愿提供姓名的白宫工作人员向CNN表示,白宫团队在特朗普发表声明之后就没有和巴勒斯坦官员接触过。

而且该官员还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会有矛盾了,我希望是暂时的,我敢肯定是暂时的。”

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他的决定对和平无助,他想什么就做什么,但是他的终极目标如果是历史性的和平协议的话,那么此举毫无意义。”

(巴勒斯坦民众焚烧美国国旗抗议,图源:VCG)

《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此举只是为了在就任第一年里多做几件事儿。报道同时还披露,特朗普女婿库什纳正在领导一个和平谈判团队,希望在明年拿出一份议程。不过报道也收录了来自白宫的声音。

一位匿名白宫官员称,此举是为了告诉当地各方势力,美国是一个信守承诺的国家,说了什么就一定做什么。

(以色列民众在耶路撒冷古城墙投影美以国旗,图源:VCG)

《华盛顿邮报》还关注到了耶路撒冷当地的情况。在特朗普宣布这一决议的当天,耶路撒冷变成了一座喜悦和愤怒并存的城市。

这座城市是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共同生活的地方,最近几天天气一直不好,减少了大家在室外活动的时间。

以色列政治评论员利博曼(Ruth Lieberman)说:“这是一个喜悦的时刻,我们希望可以在街上跳舞,但是我们现在正在心中跳舞。”

巴勒斯坦人卜萨雷(Majdi Busaileh)则说:“他开枪了,特朗普开枪了。我们当时在一个俱乐部里看新闻,他说这话的时候大家都开始骂骂咧咧了。”

不过糟糕的天气让巴勒斯坦人的抗议维持在了最小的水平,而以色列警方称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大规模的抗议。

(图源:华盛顿邮报

美国《纽约时报》也将此事放上了头条,该报认为特朗普此举将中东推到了选择的边缘。以色列人很高兴,阿拉伯人很愤怒,这将把本来就不稳定的局势推向更加不稳定的未来。

《纽约时报》称如果特朗普这一行动是为了引起美国犹太人的广泛支持的话,那他可能要失望了。犹太人表示了赞扬,但同时也怀有忧虑。

美国犹太教改革联盟主席雅各布斯(Rabbi Rick Jacobs)说:“耶路撒冷一直是和平谈判中最敏感的部分,所以我们担心这一决定会极大推迟已经困难重重的和平进程。”

美国正统犹太教联盟公共政策执行主任戴尔蒙特(Nathan J. Diament)认为此举是有利于推动谈判的,他说:“此举会给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带来压力,告诉他们不能只是搁置谈判,也别想着继续支持恐怖主义,更不要想着保持现状了。”

(图源:纽约时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采访了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罗斯(Dennis Ross),罗斯称:“很显然,他这么做是因为他曾经在选举期间做出了承诺。”

罗斯还称:“我认为这一决定对于他的许多内阁成员也十分惊讶。本来我们可以和阿拉伯人合作推动事态发展,但是现在这个样子只会把阿拉伯人推到守势上。”

而小布什总统时期的副国安顾问阿布拉姆(Elliott Abrams)则称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阿布拉姆说:“暴力威胁不能摆布美国的外交政策。我认为这不会改变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今天可能会有一些骚动,但是多数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言辞激烈的演说都是对内的,而且他们也没有打算破坏和美国的关系。”

(图源:ABC)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首席外交事务记者米歇尔(Andrea Mitchell)就说:“他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选举承诺而已,他并不关心阿拉伯人怎么想,他也不关心他的外交团队的建议。可能他只关心华盛顿那一小撮支持他的人,这里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

NBC政治新闻总监塔德(Chuck Todd)认为:“这是一次内政影响外交的事件,主要的动力是加强一小撮支持者的信心,这些支持者主要是基督教福音派人士。这是给他们的一份大礼。他最希望人们记住的是,特朗普是把大使馆移到耶路撒冷的人。”

(图源:NBC)

亲特朗普媒体福克斯新闻(Fox News)在特朗普宣布决定之前采访了美国著名保守派意见人士夏皮诺(Ben Shapiro)。夏皮诺本人就是一名美籍犹太人。他虽然是一个保守派,但是平时的言论中并不亲特朗普。

不过这一次,他对于特朗普表示了赞扬。

夏皮诺说:“我感到很激动,这一行动非常有勇气。耶路撒冷对世界存在重要意义就是因为犹太教。犹太教对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有重要影响。耶路撒冷存在于以色列的国歌之中,对于整个以色列的近代史也存在里程碑的意义。”

他又说道:“特朗普此举不单单是承认现实,也是出于政治实用主义。之前美国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是也没有推动任何和平进展。所有的谈判都是基于愚蠢的要求以色列放弃自己永恒之都的条件上。”

他强调:“耶路撒冷对于犹太人的意义,比华盛顿对于美国人的意义要大一千倍。美国国父在一片沼泽上建设华盛顿是因为他们不想让首都属于任何一个州。而耶路撒冷在那里因为圣经说它在那里。”

他还强调整个耶路撒冷都应该由犹太人管理,他说:“我去耶路撒冷的时候那里很不安全,去阿拉伯占领的耶路撒冷时我需要有卫兵保护,而阿拉伯人在以色列一方的耶路撒冷却可以安全活动。这就说明为什么耶路撒冷应该由犹太人管理,而不是穆斯林管理。”

(图源:Fox New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以色列 耶路撒冷 CNN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