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弹劾议案被众议院高票否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7 18:1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支持率不断下滑,加上其与美国民主党人士“与身俱来”的隔阂,弹劾特朗普的声音持续不断。近日就有众议院议员格林(Al Green)发起弹劾条款,将喊话付之行动。不过议案还没有冲出众议院,就在当地时间12月6日被国会以364-58的压倒性票数否决。

POLITICO报道

提出弹劾条款(Article of Impeachment)的德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院议员格林,在条款中列举了两大项(共11小项)“特朗普应该被弹劾的理由”。其中包括:在处理查理茨维尔事件和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NFL“跪国旗”事件中,特朗普言行不一,涉嫌阻碍球员享有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规定的言论自由权;将“白人至上”、纳粹主义的价值观带入美国总统制;特朗普签署并生效第13769号行政命令(《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对部分伊斯兰国家实行移民禁令;特朗普在处理“美军是否该接纳跨性别者”、波多黎各救灾等问题上,煽动种族仇视;特朗普三次言语侮辱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弗雷德里卡·威尔逊等。

格林提出的弹劾议案

格林在递交条款的陈述时表示,“特朗普,给美国社会带来了如此的伤痛,不配当美国总统。他应该被弹劾、审判并离开白宫。”

然而,结果却令格林失望,绝大多数众议员并不支持该倡议,仅58人投票支持,364人投了反对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问题上,相当一部分民主党人士站在了共和党一边。

德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院议员格林 图自休斯顿纪事报

对此,民主党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对条款的内容表示质疑,而是觉得“时机不对”。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和党鞭斯坦尼·霍耶(Steny Hoyer)说道:"现在还不是考虑弹劾条款的时候。"

白宫方面立刻做出回应,称格林是个“极端分子”。“国会的一些极端分子们还不是能接受美国总统在去年大选中的获胜,让人失望”,白宫发言人拉杰·沙阿(Raj Shah)说道,“他们应该把精力花在税改议案的协商上,以及解决美军带薪休假的事,而不是花心思去让政府关门。”

5天前,参议院通过特朗普税改议案 (注:参议院通过税改方案,将与之前众议院的议案相对比,两院经过协商,确立一个最终版本,才能递交到特朗普的办公桌) 图自CNN视频截图

12月6日当天,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本打算在内部开一次关门党团会议(Caucus Meeting),但反被格林提出要举行弹劾条款的投票。这里小编给大家解释下,格林的要求是符合美国国会的议程的。据美国国会质询制度第三章16条规定,只有在集会当天以及第二天的议程空出,并所有的议案都在等待决议时,此时提出的议案即成为“特权议案(Privileged Motion)”,可由议员单方“强制要求”其他成员投票。

图自国会

据美国POLITICO新闻网站消息,早在今年10月,格林就曾试图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议程,但是“迫于其他民主党人的压力”,导致议案没有产生。共和党人随即将这个弹劾条款永久性冻结。

既然说到这个,这里小编简单介绍下美国总统的弹劾过程,以及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

美国的弹劾机制源于英国,经过“本土化”后,只能对总统、副总统、法官和联邦文职官员进行弹劾。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参众两院“合力”、甚至动用最高法院,才能进行弹劾全部过程:

首先,弹劾条款由众议院内部投票表决提出,一旦通过,特朗普就处于“被弹劾状态”。

其次,条款必须移交参议院,后者组成审理法庭,(如果是弹劾对象是特朗普)由首席大法官主持,所有参议院担任“陪审团”,众议院议员充当“检方”,对被告进行审判。

1999年1月,克林顿被参议院传唤审判其弹劾议案 @视觉中国

如果三分之二(或以上)的议员认定被告有罪,特朗普就被“正式弹劾”,立即解除职位。反之,如果认定被告有罪的人数不足三分之二,特朗普就被认定无罪,该干嘛干嘛。

由这个过程可以看出,如果要弹劾特朗普,必须“拉拢”参众两个议员,这对目前共和党居多的国会来说是很难的事情;此外,就这次的弹劾条款被否决一事来看,很多民主党人士也只是嘴上说说,实际上“很老实”,不敢做“极端分子”。而此次格林发出的弹劾条款,连众议院本院都没通过,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

这也不意味着特朗普就没事了。因为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弹劾可在对方离职后举行,这与特朗普的“退休金、社保”挂钩。

不过美国历史上成功弹劾的例子极为少数。亚伯拉罕·林肯遇刺后,临危受命的安德鲁·杰克逊曾被弹劾,但最终在参议院以一票之差幸免。尼克松也因“水门事件”被弹劾过,差点成功,他也被逼得提前辞职。不过上面提到,弹劾不管你在不在位,都可进行,所以随后上任的福特行使赦免权,给了尼克松“免死金牌”;此外就是克林顿,不过他最终也因参议院内票数不足而幸免于难。

因此,要弹劾特朗普还是很难的,并不像《纸牌屋》那样说弹劾就弹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弹劾 特朗普 美国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