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白宫庆祝犹太光明节 未邀民主党人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6:01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刚在中东引爆政治核弹,让近两年相对平静的加沙地带再次陷入混乱,第二天,特朗普就在美国白宫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犹太教光明节庆典,得意于自己前一天的“壮举”,特朗普称这个节日“尤其特别”(especially special)。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12月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光明节庆典。这是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首个光明节庆典,但他却并没有邀请民主党人,以及那些批评过他的犹太组织领导人。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

白宫光明节庆典,特朗普(右),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左),与二战犹太大屠杀幸存者路易丝(中)  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6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遭到联合国、欧盟、英国等多方谴责,加沙地带近两年的平静也被不断的抗议活动打破,再次陷入混乱。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昨日,从加沙地带发射的2枚火箭弹飞向以色列,但却只飞行很短距离就坠落,并未进入以色列境内,而第三枚火箭弹则落在以色列境内的空旷地区,未造成人员伤亡。作为对这3枚火箭弹的报复,以色列国防军当天宣布,对加沙境内两处地点实施突袭,并动用了坦克和战斗机。

但紧张的国际局势似乎并没有影响特朗普过节的心情,第二天(7日),特朗普就在白宫举行了犹太教光明节庆典。

光明节又称称哈努卡节、修殿节、献殿节、烛光节、马加比节等,是一个犹太教节日。该节日为纪念犹太人在马加比家族的领导下,从叙利亚塞琉古王朝国王安条克四世手上夺回耶路撒冷,并重新将耶路撒冷第二圣殿献给上帝。

美国白宫有一年一度庆祝犹太光明节的传统。这是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第一个光明节庆典,得意于自己前一天的“壮举”,特朗普称这个节日“尤其特别”。

当天,二战中犹太大屠杀幸存者路易丝(Louise Lawrence-Israels)到场并且讲话。

犹太教正统派拉比索洛韦伊奇克(Meir Soloveichik)受邀出席了庆典,他说:“自以色列建国以来,美国总统第一次有勇气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这正是我们一直坚持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索洛韦伊奇克”的名字发音上有点困难,但他说:“昨天,他非常开心,所以他并不在意我是不是准确念出了他的名字。

特朗普与索洛韦伊奇克  图源:《华盛顿邮报》截图

特朗普表示今天这个节日“尤其特别”,并说:“光明节是全世界犹太家庭庆祝过去的奇迹,并且承诺未来的时刻。能跟以色列人民站在一起,我们感到很自豪”

他也在推特上发文说:“今晚,我和梅拉尼娅很高兴欢迎那么多的朋友来白宫。希望大家光明节快乐。

特朗普推特截图

但是,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7日报道,当日的嘉宾名单中并没有包括民主党议员,以及曾经批评过特朗普的犹太组织领导人。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例如,革新犹太教联会(Union for Reform Judaism)领导人雅各布就没有被邀请出席。在周三,雅各布曾表示反对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认为这会破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间的和平。

而受邀出席的美国犹太复国组织主席莫顿·克莱因(Morton Klein)告诉纽约时报:“人们正处于一种喜庆的气氛中,在这难以置信的历史性时刻……他并没有邀请那些一直对他有敌意的人”。他称特朗普6日的决定是以色列“历史性的时刻”。

《纽约时报》注意到,克莱因曾在2009年奥巴马政府的光明节庆典中出席,但后来由于常用尖锐的言辞谴责奥巴马,比如说奥巴马是反犹太分子,之后他再没有被邀请参加奥巴马的白宫光明节庆典。

《纽约时报》截图

国会的犹太民主党人抨击特朗普把节日庆祝活动变成了“党派之争”。

面对“党派之争”的指责,白宫在声明中表示,嘉宾名单并没有受到政治原因影响。第一夫人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森姆(Stephanie Grisham)告诉《纽约时报》:“我不清楚任何客人的政治倾向,但我知道,今年的庆典是个人化的,而不是政治化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以色列 犹太教 白宫 特朗普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