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名手无寸铁男子被警察5枪击毙 法院:警方无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1 21:2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美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又现暴力血腥一幕。在嫌犯明确按照警察的要求,跪地待捕,并哭着求“请不要开枪后”,执法人员连开5枪,终结了这位手无寸铁男子的性命。

这一幕发生在去年1月18日。时任警员的菲利普(Philip Brailsford)在执勤时,获悉位于亚利桑那州的一处酒店内,有疑似持枪男子站在窗边向外瞄准。菲利普和他的搭档随即赶往现场,当嫌疑人按照警方提出的要求,趴在地上向警方靠近时,警察突然连开5枪,26岁男子丹尼尔·夏维尔(Daniel Shaver)就此身亡。

事件过去两个月后,菲利普遭到了解职。之后他以二级谋杀罪名被检方起诉。此案在今年12月7日受理,陪审团认定涉事警员无罪。而夏维尔被杀的全过程,被菲利普当时佩戴在身上的摄像机捕捉下来,在判决出炉后,视频首次公开。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从官方发布的原视频中可以看出,两位警员抵达现场后,先后有一男一女从房间内走出。警察立即大喊“站住!你们两个,都给我趴下!”,期间还爆出粗口。当两人趴下后,警察向对方喊道,“如果你们不按我们说的,只要犯一个错误,我们就很有可能开枪,你们明白吗?”被“制服”的两人回答道,“是,明白!”从视频中还可以听到夏维尔欲求解释,不过被警察当场用“闭嘴!”制止,“我不是来和你们讲道理的,我说!你做!”

事发时位于左侧的警员 图自原视频截图

之后,警察对两位“犯人”进行了又一轮“控制”,在指令下,夏维尔和那位女性做出了“双手抱头、双脚交叉,趴在地上”等一系列动作。警察开始盘问,期间不断重申“如果你们乱动,我们就开枪,你们活不了”等话。在确定屋内没人后,警察开始让女性以“双手举高、保持双腿交叉”的跪姿方式撤离。

等轮到夏维尔时,当他跪下时,因为“手在身后(《大西洋》杂志解释道是在提裤子)”,并且没有“双腿交叉”,遭到警员持枪瞄准,高喊“再这么做就开枪!”的警告,并要求夏维尔把手举到最高,“手要动一下就打死你!”。夏维尔当时哭着恳求,“请不要开枪!我只是在做你要求我做的事。”警察最后让夏维尔“爬过来”,夏维尔沮丧地将手放下开始爬行,并不断哭道,“遵命,先生”,几近崩溃。警察大喊“不要这么做”,并连开5枪,将爬行的夏维尔击毙。

KPNX电视台12频道报道手绘中弹示意图

这段血腥视频最后被上传网络,不少美国网民直呼,这是“一生中见过最恐怖的东西”。纽约时报评论道,发出这样的悲剧,问题是出在警方“双手高举,爬过来”这一矛盾的指令。而夏维尔全程表现服从,并试图去按指令行动,从影像资料里可以看到夏维尔由于惊慌,加上此前喝了点酒,早已崩溃,并“失去了威胁”。值得一提的是,在撤离完那名女性,控制夏维尔前,两名警察还互相询问,“我们该怎么办才好?就按我们之前一直的做法吧。”结果导致悲剧发生。

开枪的警员丹尼尔 和他当天的配枪 图自亚利桑那共和报

对于菲利普和他搭档有争议的执法过程,其律师则表示,两位涉事警员的做法“符合训练标准”。“夏维尔当然不应该死,但是当晚发生的时候用什么方式向外界转达,是极其危险的,”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如果事情的全过程公布于众,虽然大家还是会伤心,但不至于这么愤怒。”

律师还指出,视频里“大喊大叫”并不是来自菲利普,而是来自他的搭档。涉事警员菲利普在法庭上表示,当天是怀疑夏维尔随时都会掏枪,所以为了保护自己与同事才会开枪自卫,并称,如果再碰到一样的状况,他还是会做同样的事。“我100%相信,当时夏维尔要掏枪朝我们射击”,丹尼尔说道。

而据华盛顿邮报8日透露,当时“已被控制”的夏维尔身上并没有枪。后来警察在他的房间里只找到了两把气枪。报道称,夏维尔曾是一名害虫防治业者。去年1月,他在亚利桑那州梅萨市(Mesa)出差,下榻到当地一间旅馆。当时,他与旅馆内认识的新朋友在5楼房间内闲聊,并拿出他用来“射动物”的气枪展示给朋友看。没想到,在旅馆1楼院子的住客通过窗户看到了夏维尔的举动,以为他正举枪瞄准附近的高速公路,赶紧打电话报了警。

夏维尔的遗孀和家人则无法面对这样的现实,在当天出庭后,哭着离开了法庭,并没有接受过多的采访。

夏维尔和他的一双子女 图自Facebook

据华盛顿邮报早前报道,当天(7日),美国南加州法院受理了另一起类似案件:警员迈克尔·斯拉格尔(Michael Slager)因在2015年向一名手无寸铁的美国黑人开枪,致其死亡,而被判入狱20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视频新闻 美国警察 枪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