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莎当选美国南旧金山市史上首位华裔女市长 日裔好友为副市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2 20:57

据美国侨报网消息,12月10日,南旧金山举行市长就职典礼,由华裔副市长刘丽莎(Liza Lau Normandy)当选就职,成为该市建市110年来的首位华裔市长。日裔女议员松本(Karyl Matsumoto) 就任副市长。

刘丽莎(Liza Lau Normandy) 图自侨报网

为此,南旧金山市市长和副市长均由亚裔女性担任。同时两人还是相识多年的挚交好友,这对政坛亚裔闺蜜一时传为佳话,也代表着亚裔参政尤其是亚裔妇女参政的一大进步。

12月5日,南旧金山市议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的5名市议员,其中亚裔占3人,包括了市长刘丽莎、副市长松本。5位市议员中3人为男性,其中1人为印度裔,2人为白人,显示该市议员中的多元化和包容性。

身为华裔,刘丽莎父母都是移民,父亲来自广东,年轻时移民赴美,投身军旅生涯,居住在洛杉矶。父亲退役后,刘丽莎一家从洛杉矶搬来旧金山。她3个月大时,父母就定居在旧金山市以南面的小城布里斯本(Brisbane),因此南旧金山就成了她的家乡,是她长大的城市。她对这座城市的居民、街道、餐厅、公交车站等都非常熟悉。

红圈标注南旧金山地理位置 图自Google地图

刘丽莎的从政之路,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典型。与许多华裔民选官员相同,刘丽莎是由做学区委员开始。当孩子上学后,刘丽莎热心参与家长会活动,因此认识了当时的日裔市议员松本。在松本鼓励下,她2004年首次参选学区委员就击败对手,成为南旧金山市史上首位华裔民选的公职人员。当选之后,刘丽莎认为自己身上肩负了很多过去没想过的责任:有太多的声音需要传达,太多的意见需要倾听,太多的现状需要改进。松本就成为她从政路上的良师益友。作为圣马刁县亚裔参政的典范,好友松本的例子也激发她效法。2008至2010年刘丽莎担任学区委员会主席。2013年在松本的鼓励下参选市议员,并首次当选。

由最初只是想替家长们传达声音,如今担任了市长,刘丽莎称她自己并没有很大的野心,只想把这座自己热爱的城市建设得更美好更包容,让市民更幸福。她表示,市长职位是义务服务性质,没有薪水。现在,她与自己的良师益友松本分别担任南旧金山市长与副市长,一对亚裔女性好友希望共同打造一个更多倾听民声,更多分享建设成果的友好城市。

南旧金山市(英文:South San Francisco),位于旧金山湾区圣马刁县,1908年9月19日建市。它又被称为“工业城”,是圣马刁县面积最广、税收最多的城市之一。该市主要收入来自高科技公司及零售业。在人口结构上,南旧金山是多元化城市。根据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该市有人口63632人,3大族裔依次为白人、亚裔和拉美裔,其中亚裔占36%。

(侨报网 王旖涵)

责任编辑:徐乾昂
女市长 美国华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