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重返月球”资金不够 白宫邀私营航天企业加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3 17:51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载着三名宇航员飞往月球,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首次将人类的足迹带到月球。但是,随着1972年12月11日“阿波罗”17号飞船的宇航员最后一次登上月球,人类再也没有踏上过月球。

45年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打破这一局面,重返月球,甚至火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2月11日报道,特朗普当天在签署太空政策指令,指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

当地时间12月11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指令  图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上台后可谓是一直致力于兑现自己竞选时的承诺。刚刚兑现竞选承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搅乱了整个中东局势后,特朗普马不停蹄地继续完成他的另一个承诺——重返月球。

CNN称,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就提出过登月计划。2016年总统大选时,特朗普承诺将“让美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从主要作为低地球轨道活动的后勤机构的限制中解放出来”,并“转而关注太空探索”。

终于,2017年12月11日,在美国“阿波罗”17号登月45周年纪念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太空政策指令,准备重返月球。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阿波罗”17号的宇航员哈里森·施密特参加了特朗普签署政令的仪式,他在45年前曾经登上过月球,也是如今依旧在世的两位曾在月球行走的人类之一。

尽管小布什在2004年曾启动“星座计划”准备重返月球,但是恰逢2008年经济危机。奥巴马政府认为该项目耗资巨大,转为研究接近地球的小行星,并将小行星作为通往火星的跳板。

而特朗普,他曾自称对推翻奥巴马的“遗留政策”乐此不疲,这次在太空问题上也没有手软。

但是,特朗普的太空野心可不只是月球,他还想登上火星……

路透社报道截图

特朗普表示:“这是自1997年以来,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的重要一步。这一次,我们不仅要插上旗帜、留下脚印,我们还将为最终的火星使命奠定基础……美国不仅要在月球上插旗并留下脚印,还要为载人火星任务奠定基础,也许将来还会前往火星之外的世界。

特朗普说,他正在朝着“在太空中重新找回美国的骄傲”迈出了一大步。特朗普甚至提到了太空的军事应用:“太空在其他许多领域都能有很大应用,包括军事。”但他没有就此做进一步说明。

中新网13日引美国NASA官员消息称,美国深空探索计划将分三步走:当前阶段将继续利用国际空间站作为实验平台,第二阶段将于2024年前后在月球轨道上建成“深空门户”太空港,第三阶段是到2033年前后进军火星轨道。

但是,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频频遇到资金问题要关门的美国政府,钱从哪里来是个很大的问题。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新政策的初始资金将包括在2019年财政年度的预算请求中。

但是海外网12日引美媒报道称,NASA除了登月项目,还需要研发新的硬件如月球着陆器,这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同时,NASA每年都会在人类探索项目上花费近40亿美元。初步估计,登月计划的实现将耗资1000亿美元,而如果美国政府不增加NASA的预算,这就意味着NASA需要通过削减其他项目资金来补贴登月计划。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1966年是NASA获得预算最高的一年,得到了59亿美元的联邦预算,相当于如今的457亿美元。但是现在特朗普为NASA争取到的预算还不及当年的一半。没有足够的资金,如何实现登月?更别提火星了。

但可能因为无法争取到足够预算,特朗普将目标转向了美国私营航天业。

11日签署的指令中提到:“月球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也需要美国私营航天业的加入”。

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执行秘书佩斯表示:“与过去的太空计划相比,这项指令最大的不同在于不止依靠政府。”

中新网称,这表明特朗普政府的探月计划将与私营企业以及其他国家合作。

而当下,航天项目私营化已成为美国的潮流。近年来,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轨道科学、蓝色起源等美国私营航天企业迅速崛起。首家拿到“私人登月执照”的月球捷运公司,最早将于明年向月球发射机器人着陆器。

目前,虽然特朗普满怀雄心壮志在久别太空45年后签署了太空计划,但却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和项目资金来源,《华盛顿邮报》用“雄心有余、细节不足”来评价这项新的太空计划。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登月 火星 阿波罗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