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明确表示中国为“竞争对手” ,但不会进行围堵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7 12:59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2月18日公布他上任后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随后他将发表演说。

路透社今天(17日)援引两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称,届时特朗普将根据他的“美国优先”政策推行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并将表明中国这个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为竞争对手。

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上述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将在讲话中提到的国家安全战略不应被看作是“遏制中国”,而是要清醒地审视中国带来的挑战。

“作为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把外交政策放在首位,强调他对‘美国第一’政策的承诺,如建立美国军队、对抗伊斯兰激进分子和调整贸易关系,使美国更具竞争力。”该官员表示。

报道还称,特朗普要求北京方面加大对朝鲜拥核计划施加压力,改变自身的贸易惯例,使之更有利于美国。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朗普将在下周一的安全演说中指责中国旨在破坏国际秩序的“经济入侵”行为。有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政府将把中国描述为“各个领域的竞争者”及具有“经济侵略性”的国家。这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华立场将比以往数届美国政府都更激进。

不过,CNBC随后予以否认,称白宫一位官员表示《金融时报》的报道并不准确,上述说法(“经济侵略”)并不特别针对中国。

环球网曾报道,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此前露了这份报告的部分内容,里面火药味十足:今年的战略报告将重点关注四个“关键国家利益”,包括保护美国国土与公民,促进美国繁荣,以力量维护和平,提升美国影响力。

他还列出了报告中被美国视为主要威胁的对象,除了跨国恐怖组织以外,还包括朝鲜和伊朗这些“流氓国家”,以及中国和俄罗斯这些“修正主义国家”,他指责中俄“破坏国际秩序与稳定,忽视邻国主权和法治”。

《国家安全战略》是自美国总统里根上台以来,每一位美国总统都会发布的文件。此次文件将发表于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面的一个月之后。

特朗普就职曾表示,他不会责怪中国导致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而且拒绝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推特截图

不过,自上个月底以来,特朗普政府在对华经贸议题上展现出了强硬立场。

先是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普通合金铝片自发开展反倾销与反补贴税的双重调查。这是在美国铝业没有要求商务部开展调查的情况下,直接开展的“双反”调查。上一次美国商务部自发针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反倾销调查,是1985年里根政府对日本半导体行业发起;上一次美国商务部自发的反补贴税调查,是1991年对加拿大软木行业发起。

之后不久,美国表示反对中国在WTO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这意味着,未来面临反倾销诉讼时,中国还将继续遭受“不公平待遇”,计算反倾销税时采用所谓符合自由市场经济地位的第三方国家数据进行定价,而不是以中国本土的生产成本和价格进行核算。

本月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初步裁定将向原产自中国的越南钢铁产品加征高额关税。因这是美国商务部第一次无视原材料在第三国再加工的过程,直接根据原材料产地来源征收惩罚性关税,在中美贸易纠纷中意义重大,恐将打开令贸易战激化的“潘多拉魔盒”。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随后回应称,中国拟针对美国的第三国方法发起WTO诉讼;中国不认为美国贸易调查是合适的。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特朗普 国家安全 遏制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