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33次提到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09:3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特朗普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68页的报告,提到中国33次,俄罗斯25次。特朗普在随后的演讲中将中国和俄罗斯称为美国的竞争对手,称其试图挑战美国的地位,并威胁到美国的繁荣与安全。

当地时间18日下午,特朗普发表演讲。(视频制作/观察者网刘楚楚)

与此相比,报告将中国定位为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但并没有完全排除同中国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在朝鲜核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也将同中国继续开展合作。同时还表示将着重在经贸、投资等问题上加强对美国经济利益的保护力度。

报告称,中俄两国挑战美国的实力、影响和利益,试图侵蚀美国的安全和繁荣,挑战国际经济秩序,让经济变得不那么自由和公平;他们还控制信息和数据的自由流动,压迫他们的社会,同时扩张他们的影响力。报告还称,中俄两国发展先进的武器和实力,威胁美国关键基础设施和指挥控制体系结构。

特朗普也表示,虽然中俄两国是美国长期的竞争对手,但同时也需要和这两个国家联手合作:“我们同时面临强大的对手——中国和俄罗斯。他们寻求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我们将会试图与他们以及其他国家建立很好的伙伴关系,但总会是以保障我们国家利益的方式。”

20分钟的演讲中,特朗普称,美国面临着“一个非常危险的世界”,他的目标之一是确保美国“再次走向世界舞台”,“美国回来了,美国以更强势的姿态回来了。”

CNN报道称,特朗普此次演讲与其竞选演讲极其相似,提供了一份自己的成绩单,并批评过去的美国政府。

特朗普演讲称:“我们(此前)的领导人忽视了美国的命运,失去对美国的信仰。导致我们的公民也失去了一些东西,人民对政府失去了信心,最终失去对未来的信心。“特朗普还指出,他去年当选是一个象征,美国人民渴望另一个方向。

特朗普称:“无论你喜欢与否 ,这份战略报告表明了我们已经进入竞争的新时代。我们必须承认强大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和政治竞争力在世界上的重要作用。”

图源:视觉中国

报告称,中国与俄罗斯的“野心“、伊朗和朝鲜的“流氓政权“,以及企图对美国发动攻击的国际恐怖组织是美国面临的3个主要挑战。白宫新闻发言稿称,美国在国家安全上面临三个挑战:一是将世界塑造成对美国利益与价值观不利环境的其他强权国家;二是以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威胁其邻居的“流氓政权”,造成重要区域不稳定;三是散布仇恨,以其意识形态煽动暴力对待无辜者的跨国威胁性组织。

白宫发言稿还称,报告基于“有原则的现实主义”,提出四大支柱:保护美国国土安全、促进经济繁荣、以实力维持和平以及扩大美国影响力。

68页报告目录第一页(截图自白宫官网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与此前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不同的是,新版报告更加聚焦于美国国土安全和边境问题,着重提出保护美国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并根据欧洲、中东、亚洲、“印太”等地区角度,调整美国国家战略。

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认为,美国已经进入竞争的新时代,美国当前所处的世界正迎来更激烈的竞争,美国必须在竞争的世界中保护国家利益。报告称,美国的根本责任是保护美国人民和国土安全。除了传统上加强边境管理和移民政策之外,还将增进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建设。报告强调,美国的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将与各国打造公平、互惠的经济关系,并利用其能源优势来确保国际市场的开放。

与此同时,报告还列出了美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主要威胁,除了国际恐怖组织外,还包括试图改变国际秩序现状的“修正主义国家”,以及朝鲜和伊朗。然而,在新版报告中,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把气候变化列为国家安全威胁的行列。

据BBC报道,美国国内舆论重点放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上。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特朗普的发言来看,他似乎正在重复去年竞选期间所作的承诺。

特朗普随后发推特称,这份战略报告旨在说明,美国在赛场上并且决心赢取胜利。

特朗普推特截图

在美国时间17日下午的吹风中,白宫官员介绍称,特朗普本人对此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十分满意,因此决定将在报告公布前,专门发表演讲。白宫官员还表示,特朗普政府在执政第一年即推出国家安全战略、总统亲自出面发表演讲介绍报告,这些都不是常规举动。

据介绍,特朗普本人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亲自要求并推动该报告在执政首年推出,报告准备工作历经11个月,期间美国国安委、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内阁各部门展开了密切合作。在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出台后,白宫将以该报告为基础,先后推出国家防务战略、国家反恐战略、国家生物防御战略、核态势评估、导弹防御系统评估等数份报告。

此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表示,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是对之前几十年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大反思”,也将为美国恢复战略信心奠定基础。然而,不少美国战略界人士则质疑,此份报告是否真的会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大的改变。

有分析称,尽管报告本身不具备法律效力,但是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目标、手段和途径等要素上的重要考量。

中国外交部回应: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18日,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方将发表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将指出中国在贸易、外交和安全等领域是竞争对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作为原则,鉴于美国的重要性,以及中美同为两个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事实,我们希望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增进中美战略互信,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同时她还强调,“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走出了一条发展自己、惠及世界的合作共赢之路,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大量的事实证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我可以给你几个数字: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中美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2015年利润达到362亿美元。根据中共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中国将继续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这将为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和互利双赢的方向健康发展,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致力于建立强劲、稳定和健康的经济关系,相信这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马雪
特朗普 美国 中国 俄罗斯 国家安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