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否决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草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9 09: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18日),因美国动用一票否决权,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安理会12月18日中午举行会议,就埃及提议的一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这份草案重申了安理会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大使馆。由于美国的否决,草案未获通过。

联合国网站截图

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表示美国使馆也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引发示威和强烈抗议,世界各国纷纷谴责特朗普政府破坏巴以和平前景,危害地区稳定。

据CBS报道,安理会的反对草案16日在埃及传开,草案仅有一页,由埃及人起草,内文没有具体提到美国或特朗普。

安理会15个成员国18日就埃及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了投票。14个理事国投了赞成票,美国投下了反对票。这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首次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虽然草案没有通过,但此次投票将进一步在该问题上孤立特朗普。

决议草案回顾了过去半个多世纪当中安理会有关耶路撒冷问题的多项决议, 并重申耶路撒冷的地位是一个只能通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谈判解决的最终地位问题。草案指出,“任何旨在改变圣城耶路撒冷的性质、地位或人口组成的决定和行动都没有法律效力,是无效的,必须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予以取消。”

草案还要求“所有国家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外交使团。”

巴勒斯坦驻联合国大使表示:“东耶路撒冷自1967年以来一直被占领,是巴勒斯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它是巴勒斯坦的首都。这都是事实。”

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则强调美国不会轻易投下否决票,这也是她就任联合国大使以来首次行使否决权,因为这代表“美国主权”以及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

投票结束后,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达农对美国表示感谢,并称黑莉此举是“勇敢的立场”。

他在推特中写道:“一年前,在同一个安理会会议厅,14个国家投票赞成一项可耻的决议,美国投下弃权票,最后决议通过了。今天,14个国家又投票支持另一项可耻的决议,这一次美国投下反对票。感谢黑莉‘勇敢的立场’。”

达农推特截图

此前,联合国安理会于2016年12月通过一项决议,“强调除经各方谈判同意的以外,不会承认基于1967年6月4日边界线以外的任何变化,包括耶路撒冷问题。”当时该决议以14票赞成获得通过,时任美国奥巴马政府弃权,招致美国长期盟友以色列施加的强大压力,而当时已经当选总统的特朗普就曾要求美方动用否决权。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曾表示支持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解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也希望早日重启巴以谈判,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责任编辑:周千千
巴以关系 巴以 美国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