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美国安战略报告自相矛盾 与双方努力背道而驰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2017-12-19 14:09

当地时间1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并在随后的演讲中将中国和俄罗斯称为美国的竞争对手,称“这两个国家企图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今天(19日),中国驻美国使馆进行回应,表示美国自相矛盾,一方面宣称“要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一方面又把中国放在对立面,与双方努力背道而驰。

原文如下:

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发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当今时代错综复杂,各种思潮和世界观相互激荡,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代。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愿望。竞争对抗是逆潮流而动,势必被时代所唾弃。只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才能实现人类的共荣共存。将本国利益凌驾于他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是彻头彻尾的利已主义,势必走向自我孤立。

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繁荣与发展担负特殊责任。中美如何看待彼此,如何定义两国关系,不仅涉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关乎国际社会福祉。美方一方面宣称“要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一方面把中国放在对立面,是自相矛盾的,不仅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现实,与双方在双边和国际领域开展合作的努力也背道而驰。

中美合作则共赢,对抗必双输,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和必然趋势。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美方也应适应和接受中国的发展。希望美方摒弃零和博弈的陈旧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共同繁荣与进步。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中国 俄罗斯 特朗普 驻美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